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博IP現形:境外媒體都在中國 愛國大V在國外

2022年4月28日起,中國社交媒體強制顯示用戶IP地址,曝光多名「愛國大V」竟身在國外、不在中國。圖為微博的母公司新浪(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8日起,中國社交媒體強制顯示用戶IP地址,曝光多名「愛國大V」竟身在國外、不在中國。圖為微博的母公司新浪(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社交媒體強制顯示用戶IP地址,曝光多名「愛國大V」竟不在中國。網友嘲諷說,官方原本想要防堵外國訊息,結果先傷到在境外製造愛黨輿論的網路名人。

上週六,「平臺開放IP屬地(地址)功能意味著什麼」的標籤在微博上引起熱議,吸引了超過1.7億的瀏覽量。

中共官方稱,強制開通社交App的IP地址顯示是「為減少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確保傳播內容的真實、透明」。

這項新措施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起了不同的反應。一些用戶認為它有用,可以分辨出國外用戶和中國用戶、便於識別一些不靠譜的消息。

但也有許多用戶認為新功能只是另一層控制,並不能真正幫助打擊假新聞或惡意謠言,因為IP地址實際上可以改變。此外,一些微博帳戶也不是本人自己管理,而是由社會媒體或營銷公司管理。

從網路上流傳的擷圖來看,美國億萬富翁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帳號IP顯示河南省,而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的IP位置顯示上海。

還有人認為,新規只會導致網絡上更加兩極化和自我審查,「從現在開始,在國外學習或生活的中國公民在發文時要格外小心,否則,他們將被貼上『外國勢力』的標籤。」

有網友說,官方要求顯示IP地址的本意是抓反賊,只是結果尷尬——什麼都是假的,所謂的境外媒體都在中國國內,而愛國大V居然在國外。

比如:為中共陸續拍攝愛國動作電影的演員吳京顯示IP地址在泰國;代表中共出征網路的「帝吧」官方微信帳號顯示IP地址在臺灣;自稱上海意見領袖「和祖國一刻都不能分割」的「魔都囡」在日本。

還有曾發誓「不會移民離開中國」的愛國網路大V連岳,IP地址顯示在日本,在被網友追問下,其謊稱拿醫療簽證留日、下月回國。

這些愛黨國大V形象的突然倒塌讓很多跟隨者失望並留言說:「戰狼在泰國度假,連岳在日本愛國,帝國官微在臺灣雖遠必誅,只有我們真的在中國。」

還有許多帳號名稱冠上美國、英國、日本等國的博主,天天發這些國家負面消息,故意讓人認為是境外媒體,其用戶IP顯示在中國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