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肯特王七、選擇(4)

您是否還記得,這千百年來輾轉輪迴、塵封的記憶⋯⋯請看最新連載小說《肯特王》。(123RF/大紀元合成)
您是否還記得,這千百年來輾轉輪迴、塵封的記憶⋯⋯請看最新連載小說《肯特王》。(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小葉盯著前面的花圃,「這裡有什麼嗎?」「路卡,小葉看不到你們,如果想讓小葉知道你們在這裡,就讓他能感受到你們吧!」七海對著路卡說。但是,在小葉的眼裡,七海看起來只是在和空氣講話。 

這時花圃裡的草、掉落的花瓣,突然飛了起來,在空中形成一個花冠,碰的一聲,輕輕的戴在小葉的頭上,小葉被嚇得說不出話來,七海卻在一旁大笑不止。「這是什麼啦!妳在幹嘛啦!」戴著花冠的小葉一動也不敢動,還有一個花圈在他面前快速形成,也戴在他的脖子上了。

「好了,路卡,不要調皮,小葉弟弟已經知道你們了。」法淨走了過來,說完,小葉身邊的花瓣就快速的回到花圃裡。小葉聽到法淨叫自己小葉弟弟,不知道要如何回應,依舊是站在原地不動。

「是一群桔梗花精,這一期花季開得漂亮,他們也提早出來工作了。」法淨走近花圃,往下對著路卡和尤尹笑了笑。抬起頭來後向小葉說,「他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上百年,對花精們來說,你當然是小葉弟弟。」小葉這時才明白,原來是花精在捉弄他。

「兩位怎麼這個時間有空來呢?」法淨問小葉和七海。「法淨師父,我聽小葉說您要回日本了?」七海問了法淨。「是的,我來臺灣超過40年了,我出家的日本寺廟主持,上個月圓寂前,囑咐我要回日本,當初我也答應,時間一到,就要回去。」法淨平靜的說。

「我以為您會永遠待在這。」七海小小聲的說,她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太多她以為「理所當然」的事,等到事情真相攤開後,才發現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七海的個性,會逃避,她害怕面對悲傷、分離、失望的情緒,對於法淨要離開待了40年的臺灣,這是一種分離,七海也本能的害怕面對。 

「其實,每個人都想回家,只是出家人,緣分在哪兒,就待在哪兒,不用執著的。七海,妳要明白,人生就是來體驗的,生、老、病、死、苦。愛情離別苦、求不得苦,到最後才發現,世間所有的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只有修煉找出真正的自己,那才是永恆的。」法淨看得出來,七海糾結的情緒。

「是啊!我也這麼覺得,我媽常說,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窩好。走到哪,心裡惦記的總是回家。」小葉總算回了神,將花冠從頭頂拿了下來,但脖子還是戴著花圈,他坐在法淨身邊,繼續問著法淨,「法淨師父什麼時候的飛機呢?」

 「後天中午。」法淨回。「這麼快!行李都準備好了嗎?行李一定很多吧!」小葉本能的回應。法淨笑了出來,「一個出家人,就幾件僧袍和鞋子,能有什麼好收拾的?」

七海這時也想到,法淨的房間簡單到幾乎可以說走就走,什麼都不用收拾。不知道為什麼,七海想到這裡,突然從心底起了一點點羨慕的心情,多麼大自在啊!若換成自己,沒有整整一個月來打包行李,她是不會走的。相比之下,七海好像看到自己和法淨生命層次的落差。

「我們以後會去日本看您,謝謝法淨師父,40年來您留在臺灣。」七海實在不知道要講些什麼,當這些話一出口,連自己都覺得很客套。「妳幹嘛變這麼客氣啊!我們和法淨師父的關係,是不需要這麼客氣的,對吧!」小葉說完,順手搭了法淨的肩膀,展現好朋友的情誼。

法淨沒有理會小葉那隻搭在肩膀上的手,笑笑對著七海說,「你們會突然想要來找我,而我剛剛好,再兩天就要離開臺灣了,這一切剛剛好的安排,絕不會是碰巧。七海,妳心裡解不開的結,應該要在這個時候做一個了斷。」 (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