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縣6-11歲校園莫德納疫苗開打

2022年5月2日,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往南新國小關心學童注射疫苗情況。(嘉義縣政府提供)
2022年5月2日,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往南新國小關心學童注射疫苗情況。(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縣2日首波6-11歲學童莫德納疫苗校園開打,選定南新、新港及東榮3所國小優先啟動,縣長翁章梁今前往南新國小關心,他指出,為了讓學童能順利接種,開放家長隨側陪伴降低學童緊張情緒,呼籲家長只要完成3劑疫苗,皆可進入校園陪伴孩子完成接種。

護理人員指導學生如何處置注射後的狀況。護理人員指導學生如何處置注射後的狀況。(嘉義縣政府提供)

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為保護學童預防感染重症,食藥署核准通過同意6-11歲兒童可接種莫德納。嘉義縣轄內共有131家國小,符合接種學生總數17,196人,已由學校提供「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家長有7天時間考慮,首次調查同意入園接種共3,227人,2日校園及合約醫療院所同步啟動接種,家長若完成接種意願但無法於預定日期在學校接種者,仍可持接種通知單陪同孩子到本縣30家合約院所或衛生所接種,另幼兒園滿6歲兒童則請家長帶往指定合約院所或衛生所接種,相關接種資訊已公布衛生局官網。

護理人員準備為學童施打疫苗。護理人員準備為學童施打疫苗。(嘉義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局長趙紋華指出,6-11歲兒童莫德納疫苗接種2劑(50微克/0.25cc),2劑需間隔12週,劑量是成人一半,接種後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疲倦、頭痛、發燒,可多喝水、休息並視需要就醫,接種疫苗後當天有不良反應者可申請疫苗假。提醒如有發燒、感冒、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建議接種,有關家長擔心兒童接種後可能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多為輕微症狀,恢復狀況多數良好,鼓勵踴躍讓兒童接種。

護理人員為學童施打疫苗。護理人員為學童施打疫苗。(嘉義縣政府提供)

教育處處長李美華表示,為讓家長安心,開放施打滿三劑疫苗的家長入校陪學童接種,施打完休息15分鐘沒有問題,家長就可以帶孩子回家休息,施打後學生如有身體不舒服,可以請3天疫苗假(含施打日)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同時也請學校在疫苗施打後的兩週內,盡量不要安排激烈的活動課程,避免影響狀況觀察。

南新國小校園內,學童排隊接種疫苗景況。南新國小校園內,學童排隊接種疫苗景況。(嘉義縣政府提供)

太保市衛生所林彥廷醫師說,若接種後感到胸悶、痛,喘不過氣等罕見副作用,須找醫護做進一步評估;選擇不接種的孩童要特別注意勤洗手、戴口罩保護自己。今日在南新預計施打130名五、六年級學生,施打率45%,大致反應良好,只有少部分暈針也在掌握後迅速緩解。

學童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學童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提醒,目前國內疫情較緊張,請鄉親趕快完成3劑疫苗接種,可以降低重症的發生,接種疫苗仍為首要,為了讓防疫、生活及經濟平衡發展也請做好自我防護、主動配合防疫工作,不要挑選疫苗廠牌,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學童莫德納疫苗接種5月2日校園及合約院所同步啟動。學童莫德納疫苗接種5月2日校園及合約院所同步啟動。(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