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軍裝甲車停滯 外媒:陸廉價胎質量差

圖為被烏克蘭俘虜的俄軍車輛。(Aris Messinis / AFP)
圖為被烏克蘭俘虜的俄軍車輛。(Aris Messinis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2個月,有外媒報導,相較於北約(NATO)車輛所使用的米其林輪胎,由於俄羅斯官方高層貪腐問題嚴重,導致國防預算被層層抽走,才會讓前線的俄軍裝甲車使用中國製輪胎,陷入泥淖、動彈不得。

據英媒《每日郵報》報導,俄國每年的國防預算約為600億英鎊,但多數預算都被各層貪汙,而俄國軍官為了省錢,可能選擇替他們的卡車、裝甲車安裝較為便宜的中國製輪胎,作為替代方案,才讓作戰車輛偏離道路行駛時,深陷泥濘。

據報導,俄方選擇品質較差的中國製輪胎,常讓裝甲車陷入崎嶇地形,而隨著烏國的天氣逐漸轉濕,俄軍的推進速度可能又得放緩;前美國防部官員特倫科(Trent Telenko)也曾在推特上,分享俄國聯邦軍隊鎧甲-S1飛彈車(Pantsir-S1 SAM)爆胎陷入泥沼的照片。

特倫科說,俄軍太腐敗,才讓他們沒辦法使用Pantsir-S1 SAM飛彈車,也無法在烏國戰場上,使用卡車及輪式裝甲戰鬥車;北約替車輛安裝「米其林XZL」(Michelin XZL)的輪胎,但中國企業卻常複製西方的智財權,大量仿製便宜貨。

有「輪胎專家」之稱的芝加哥大學學者穆斯(Karl Muth)表示,中國仿製的版本就是「黃海20輪胎」(Yellow Sea YS20),質量明顯較差。

以售價部分來看,50套「米其林XZL」輪胎,在阿里巴巴(Alibaba)公司網站的零售價為3.6萬美元(約新臺幣106萬元);不過,相同套數的中製輪胎,售價約為208美元(約新臺幣6,134元)即可購入,價格相差16倍以上。

《紐西蘭時報》(The New Zealand Times)報導也提到,除了使用中製輪胎外,俄軍車輛疏於保養,也是部隊停滯不前的其中一個原因,輪胎連續在陽光下直射幾個月,常會讓胎體撕裂,增加烏國人在戰爭中,遇到遭俄軍遺棄車輛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