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旭海火箭場首射延期 最快要等到6月

ARRC科研火箭發射塔。(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ARRC科研火箭發射塔。(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科研火箭發射場域合法化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成為首支獲准發射的團隊。原定於3日清晨首次發射的雙節火箭「HTTP-3A」,因風速過強而被迫延期至4日試射,但ARRC團隊3日發現火箭的航電飛控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決議延後本次發射計畫,最快恐將等到6月初才能發射。

國內過去一直缺乏探空火箭發射場地,科技部2020年選定在屏東縣旭海牡丹灣國有地設置火箭發射場,經多次與當地部落居民協調後,2021年11月獲得部落會議有條件同意。這座得來不易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於今年1月開放各界申請使用,ARRC成為首支使用場地的團隊,原定於5月3日試射雙節火箭「HTTP-3A」,測試第二節火箭飛行能力。

不過,ARRC副主任魏世昕3日表示,科研火箭試射在風速每秒6公尺以下較為適合,由於2日測得風速每秒超過10公尺以上,為避免強風影響飛行軌跡測試,決定將發射日延期一天至4日清晨試射。但因2日夜間風雨過大,3日經過健康檢測,發現火箭的航電飛控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也無法在現場修復,因此決議取消此次發射。待下一次申請核可,最快可能要等到6月初。

科技部前瞻司長陳國樑指出,這項試射是科技部推動「太空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補助ARRC「具飛行軌跡控制功能之雙節混合式火箭系統與微型量子通訊模組研發」計畫,是短期科研探空火箭首次在屏東牡丹鄉旭海的合法場地發射,會以穩健安全作為最大考量,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也能幫助未來在試射前對氣象有更精準的研判。

長期關注臺灣太空產業發展的立委鍾佳濱3日也赴現場關心。他表示,太空產業攸關低軌道通訊衛星競爭,雖這次試射天氣條件不佳,但萬事起頭難,若能透過科研火箭發射逐漸建立商用火箭發展基礎,臺灣未來在太空產業上就能掌握先機;當地的觀光產業也能加入火箭的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