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疫情下睡不好 更會增加心理問題

疫情中的睡眠好壞之外,人們在疫情前的睡眠模式,也與他們在疫情中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有關。(Fotolia)
疫情中的睡眠好壞之外,人們在疫情前的睡眠模式,也與他們在疫情中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有關。(Fotolia)

文/陳俊村
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甚至影響其身心健康。最近就有一項研究發現,在疫情下睡得不好,可能會增加罹患心理疾病的風險。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一項研究發現,平均而言,參與者在疫情期間每晚多睡15分鐘,上床睡覺的時間比較一致。他們上床睡覺的時間比平時晚,但起床時間也比較晚。

然而,並非每個參與者都睡得比較好,也有人睡得比較差。

研究人員表示,大約20%的參與者經檢測後,呈現焦慮或憂鬱的症狀;30%的參與者感到精疲力竭;20%的參與者自稱,服用比較多藥物來對抗壓力。

研究人員說,參與者在疫情前和疫情中每晚睡不到6小時,其出現焦慮、憂鬱和精疲力竭的風險會比較高。睡眠時間比較不一致,也與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增加有關。

這項研究的報告撰寫人切斯勒(Mark Czeisler)說,除了疫情中的睡眠好壞之外,人們在疫情前的睡眠模式,也與他們在疫情中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有關。

切斯勒提到,他們不確定心理健康影響睡眠,或睡眠影響心理健康的程度,但他們有證據證明,睡眠在疫情期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改善心理健康方面。切斯勒的研究團隊希望進行後續的研究。

上述研究成果於4月19日發表在《睡眠健康》(Sleep Health)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