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富豪清空微博 專家籲股民快跑

多個中國知名富豪也突然清空了自己的微博帳號,分析表示,結合最近中共的一些動向來看,中國又一輪打土豪分田地就要開始了。(PETER PARKS/AFP)
多個中國知名富豪也突然清空了自己的微博帳號,分析表示,結合最近中共的一些動向來看,中國又一輪打土豪分田地就要開始了。(PETER PARKS/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和「滴滴出行」總裁柳青父女二人,一起把微博帳號設為半年可見之後,外界發現,另有多個中國知名富豪也突然清空了自己的微博帳號;其中包括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美團網創始人王興等人。有分析表示,結合最近中共的一些動向來看,中國又一輪的「打土豪、分田地」就要開始了。

上週《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共正在考慮要求騰訊、美團等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向政府提供1%的股權,並讓政府在企業決策中發揮直接作用。

此消息一經發布,就在網上炸了鍋。網友認為,雖然中共只拿到公司的1%股權,但卻可以要求加入董事會,可以憑這1%的股權控制企業家99%的資產,這就是新版的公私合營——新一輪運動要來了。

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博士分析,中國金融界的這些大老與中共政府內部有很多關聯,對內部消息非常清楚;表面上政府說要開明一點,允許美國證監會進行審計,或者要減少對企業的監管,但這只是因為政府意識到過去對這些行業的打擊太大,如果企業垮了,政府就喪失了接管企業、割韭菜的機會,所以就要放鬆一下。

但實際上,這些金融大老知道中共的監管會越來越強,以後的日子肯定難過,所以趕緊先清理微博;他們知道自己可能厄運臨頭,自我審查是必須的,清空微博是他們在盡可能的自保。

林曉旭認為,這種清空微博的舉動,給中國社會發出一個明確的訊號:以後對社會的監管會越來越嚴,不僅會對民企割韭菜,也會對中國老百姓的思想進行收割。

林曉旭也提醒中國股民,現在是僅剩的窗口,能跑就趕緊跑,「因為這些公司基本都過不了美國證監會的審計,這裡面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保證公司『不受政府控制』;現在政府隨時可以插董事進來,還有黨委會在運作,你根本沒法保證公司不受政府控制。所以如果美國證監會嚴格執行審計的基本要求,那這些公司都過不了關,這些中概股一定會崩盤,厄運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