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中國民營煉油廠以折扣價購入俄油

圖為俄國莫斯科的加油站。(NATALIA KOLESNIKOVA / AFP)
圖為俄國莫斯科的加油站。(NATALIA KOLESNIKOV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爆後發,產油大國俄羅斯便因為西方制裁,淪為能源市場拒絕往來戶。外媒消息指出,在西方展開各項制裁之際,中國的民營煉油廠正低調向俄羅斯購買那些「打了大幅折扣的石油」。

《金融時報》週三(5月4日)報導,山東一家民營煉油廠的高層表示,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他們並未公開與俄羅斯石油供應商的交易,以免受到美國制裁及審查。這名高層還說,該煉油廠已從國有大宗商品貿易公司接管部分採購配額,這些公司被視為代表北京當局,而他們大部分都拒絕簽署新的供應合約。

報導指出,美國和英國已禁止俄羅斯石油,歐盟(EU)正進行禁運相關討論。自5月15日起,歐盟和瑞士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將無法在世界任何地方銷售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油桶。

根據能源研究公司Kpler數據,觀察本月中國對俄羅斯原油和石油產品的購買量,每日較去年平均水平高出約8.6萬桶。分析師表示,中國購買石油的小幅增長情況可能表明,為俄羅斯原油和石油產品尋找替代買家,可能比莫斯科預期的要難許多。

山東民營煉油廠的高層還表示,他們在購買俄羅斯產品時得十分謹慎,因為美國可能會對與俄羅斯進行業務活動的實體施以制裁,這恐導致其在新加坡的貿易部門關閉。Kpler資深石油分析師Jane Xie指出,一般認為中國會購買更多俄羅斯原油,但中國受到的審查實際上比印度還嚴格。

警告奏效?美官員:北京尚未公開援助俄羅斯

路透社週二(5月3日)報導指出,俄烏戰爭自2月下旬爆發後,美國不斷警告中共不要援助俄國;多名美國官員表示,他們仍對中共長期支持俄羅斯的做法保持警惕,但是他們所擔心的「北京向莫斯科提供軍事及經濟援助」,至少目前還沒發生。

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員表示,美方目前沒有看到中共為俄羅斯提供直接的軍事支持,也沒有幫助俄羅斯規避西方的制裁,美方將繼續監視中共和其他國家可能讓俄國規避制裁的企圖。

另一位美國官員說,俄國在烏克蘭行動嚴重受挫之際,拜登幕僚擔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企圖直接援助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此事尚未發生,讓他們感到振奮,但華府及其盟邦仍持續密切關注中國的協助程度。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目前為止,美國和歐盟對中共的嚴厲警告已奏效,中共似乎還沒有對俄國提供援助。

此外,中共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散播俄羅斯所發出的假訊息,美國仍對此表示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