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發揮大愛 高市扶輪社發動領養烏克蘭孤兒

高雄西區扶輪社發動領養100位烏克蘭孤兒,將其接回台灣撫養並受教育。 (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西區扶輪社發動領養100位烏克蘭孤兒,將其接回台灣撫養並受教育。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俄烏戰爭逾2個月,有許多孩童在戰火中失去家人。高雄西區扶輪社發揮大愛精神,發動領養100位烏克蘭孤兒,將其接回台灣撫養並受教育,社友段志憲醫師率先響應,要領養寫訣別信的9歲女童,並提供10萬元獎金,請國際社會協尋這名女孩。 

根據《太陽報》報導,一名烏克蘭議員在推特上分享一封信,據稱這是一名9歲女童的手寫信,她寫道,「媽媽,這封信是3月8日要送給妳的禮物。如果妳認為將我養大只是徒勞無功,那就錯了。謝謝妳給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9年時光。非常感謝妳讓我擁有童年,妳是世界上最棒的媽媽!我永遠不會忘記妳,希望妳在天上過得好,願妳去到天堂,我們會在天堂相見。我會盡我最大努力當個好人,就能去天堂找妳。」  

段志憲說,看了這封訣別信,令他非常感動、激動。身為醫生,他決定挺身而出,在台灣6都16縣,發動領養百位烏克蘭孤兒計畫,他也率先表達願意領養這名女童,負擔她所有生活費及教育費,直至她大學畢業。  

他說,扶輪社有「扶輪之子」基金,照顧弱勢兒童。在這基礎下,高雄西區扶輪社在3510地區規劃接回12歲以下孤兒撫養並接受教育。3510地區涵蓋範圍包括屏東、高雄、台東,至少領養15名孤兒,再擴展到其他縣市。  

他也說,目前台灣的《難民法 》及《移民法 》可能造成領養孤兒窒礙難行,希望政府在戰亂時期盡速修法或通過特別行政命令,讓民間團體可以出錢出力,發揮大愛精神,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上成為令人尊敬的國家。  

立委許智傑表示,「認養」立意良善,扶輪社既然有準備基金,可先支助孤兒的教育和生活費用,後續程序如認養、國籍及個人意願等,牽扯很多複雜因素。當務之急就是先照顧孤兒,提供實質幫助,他也會盡力配合相關的行政協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