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臺灣工藝攜手休閒觀光產業 推百條工藝行旅路徑

「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推動文化深度旅遊路徑,提供100條工藝行旅路徑。(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推動文化深度旅遊路徑,提供100條工藝行旅路徑。(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中心(簡稱工藝中心)與休閒觀光產業4/27日成立「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串聯全台約12,000個工藝單元、150個社區工藝、160多個臺灣工藝之家等,提供100條工藝行旅路徑供大眾選擇,齊力推動以工藝為核心的文化深度旅遊路徑。

此次的休閒觀光產業包含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中華民國民宿全國聯合會、臺灣觀光遊樂區協會、臺灣觀光協會聯合總會、臺灣工藝聯盟總會、靈知科技等全國性公協會組織與產業參與者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臺灣工藝中心攜手休閒觀光產業代表簽署成立「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臺灣工藝中心攜手休閒觀光產業代表簽署成立「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疫情時代人際關係緊張、國際移動受限成為常態,希望以「臺灣綠工藝精神」自然、循環、平衡、寬容及生命力的本質,規劃以工藝精神為核心的文化深度旅遊,透過體驗、手作的溫度,實現「Craft for All」,共創工藝美學生活與經濟。

本次邀請全國具代表性的休閒觀光產業共同參與工藝旅遊單元共同簽屬合作備忘錄,工藝領域部分則是以串聯全台約12,000個工藝單元、150個社區工藝、160多個臺灣工藝之家等,包含各種豐厚的工藝物件及工藝符號資源等,鏈結休閒觀光產業的多元通路(觀光景點、旅宿、遊樂區、溫泉…),再導入靈知科技的智能休閒平台,提供100條工藝行旅路徑供大眾選擇。

工藝界代表臺灣工藝聯盟總會總召集人陳啟村指出,工藝來自於生活,透過觀光旅遊業的帶動提昇工藝發展,同時也能豐厚觀光旅遊的深度。

旅遊業代表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則說,將工藝物件匯集到旅遊行程中,以工藝介入旅遊得到心靈慰藉與紓解生活上的壓力,期望更多旅遊業者投入參與工藝行旅路徑,提昇旅遊品質讓台灣引以為傲並蔚為風潮。

旅遊住宿業協會代表理事長洪崇元、蕭博仁、李吉田及張心盈等,皆表示臺灣富有多元文化,透過以工藝融入旅遊、以工藝慰藉疲憊心靈,藉此提昇旅遊品質,共好共享,創造無限可能。

觀光旅遊業理事長廖俊斌及聯合總會理事長余紫菱共同表示,觀光景點與工藝單元皆可緊密結合串聯,從觀光遊樂區的寓教於樂初衷,再以工藝旅行走入觀光遊樂區而寓樂於教,透過工藝融入更放鬆心靈,體驗不一樣的深度旅遊。

「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以永續觀光為目標,促進工藝文化與休閒產業共好,並提供社會大眾富含自然人文與工藝文化體驗的多元遊程,除了達到休閒娛樂、放鬆身心的目的,也能讓參與者更加了解臺灣,更加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藉由臺灣特色工藝文化旅遊,期許未來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到訪,讓工藝行旅成為行銷臺灣的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