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家長陪同居隔 更要照顧自己的心

疫情的影響下,孩子和父母都要同時去適應新的學習、工作與生活型態。(123RF)
疫情的影響下,孩子和父母都要同時去適應新的學習、工作與生活型態。(123RF)

文/吳瑋庭(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
在疫情的影響下,孩子和父母都要同時去適應新的學習、工作與生活型態。這本來就不該被認為是件簡單的事情。在這些變動中,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做法去減少不確定感,並找回內心的平靜:

★ 建立一致但仍有彈性的日常作息表

1. 規劃一個父母與小孩共同的作息表,包含結構化活動和自由時間。

2. 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幫忙計畫,決定活動先後順序(早上要先做數學練習,還是國字抄寫)。

3. 彈性的休息時間。不用像在學校那樣跟著團體走,可以觀察孩子的狀態,讓他們適時休息。

4. 加入運動時間,可以幫助壓力釋放及消耗體力。

5. 每一天花幾分鐘和小孩分享,一件你覺得小孩做得很好或很有趣的事情;並記得肯定一件自己做得很好的事情。

★ 維持正向

1. 降低對孩子以及對父母角色的期待:鼓勵及肯定孩子在課業學習上的嘗試與努力,不去評斷孩子的表現,把打分數的工作留給老師去做。

2 .幫助孩子維持人際互動:可以協助孩子與家人以視訊方式聊天,或讓孩子使用社交軟體聯繫朋友。

3. 安排屬於父母自己的時光:趁孩子午覺或專注做自己的事情時,花時間做一些喜歡的休閒活動(可以先列下所有想要做的事情)。

★ 做出界線

1. 規劃家裡的環境,訂下孩子上課與父母工作的區域;環境的秩序性能夠讓孩子更容易專注在當下的任務。

2. 父母覺察自己的情緒及伴隨而來的生理線索;在感到自己快對小孩失去耐性、快要生氣的時候,可以先離開現場冷靜。

3. 立下孩子情緒能影響的界線,但不是一道牆;知道這些孩子的行為不是在挑戰或針對父母,陪伴孩子度過情緒的風暴,等待他慢慢地歸回平靜。

在這段期間,父母多了好多好多陪伴孩子的時間,可以和孩子好好地吃一頓飯、睡一個長長的午覺,為孩子每個細微的突破和成長時刻而感到滿足。在這些疫情帶來的變動當中,讓我們有機會去發現生命那些不變事物的可貴,發現讓我們開心的那些簡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