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瑞典擬申請加入 北約承諾強化軍事部署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資料照。(Francois Walschaerts/AFP)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資料照。(Francois Walschaerts/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週四(5月5日)對媒體表示,如果瑞典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將增加瑞典邊境和波羅的海的軍事存在。

據路透社報導,史托騰柏格在接受瑞典公共電視臺(SVT)採訪時,發表了上述言論。他說:「我相信,在過渡時期,我們將為瑞典的安全需求找到解決方案。」瑞典和芬蘭這兩個冷戰期間保持中立的國家,預計5月中旬決定是否加入北約。

史托騰柏格說:「如果瑞典提出申請,且北約表示希望瑞典加入,從那一刻起,北約就有非常強烈的義務,應保證瑞典的安全。」他補充說,這將包括在瑞典周圍和波羅的海增加軍事存在。

莫斯科已警告瑞典和芬蘭,如果他們兩國加入北約,俄國可能在波羅的海沿岸的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器和極音速飛彈。

白宮週四也表示,瑞典、芬蘭申請加入北約後,美國有信心解決審查期間的任何安全擔憂。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說:「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找到辦法,解決任何國家從申請加入北約到正式加入北約期間的任何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