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白狼搶轎事件 學者:中共代理人刷存在感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4月9日晚上爆發搶轎衝突。(中央社資料照)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4月9日晚上爆發搶轎衝突。(中央社資料照)

文/記者徐翠玲
對於4月大甲媽遶境,發生白狼張安樂搶轎事件,有學者表示,張安樂一直以中共代理人自居,涉獵傳統宮廟活動,不免引發中共滲透宮廟的疑慮,不過,張安樂把事情炒得很大,唯一效果只是展現他的存在感。也有學者說,張安樂藉大甲媽進香展現領袖地位、壯大聲勢,趁機抬高他在中共相關部門的身價,但對統戰、滲透效果有限。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告訴《大紀元時報》,地方宮廟起衝突過去發生過,可是這種衝突很少會上升到挑戰當地治安機關,統促黨主席張安樂矛頭針對警方,公然挑釁警方權威,跟著他行動的人也不是他所屬的幫派分子,恐怕動機不單純,值得注意。

不過,何澄輝說,真正的滲透行為不會這麼明顯,有可能張安樂作為中共代理人,一方面為了代理人互相競爭代理權,他要力求表現,增加自己的重要性,二方面也給臺灣政府壓力測試,看臺灣有沒有辦法面對他的挑戰。

何澄輝指出,張安樂搶轎名不正言不順,因他不是當地人卻干涉當地宗教文化,引起相當多人不滿。這次進香衝突不嚴重、範圍與規模也沒那麼大,但張安樂把事情炒得很大,唯一產生的效果只是展現他的存在感,且因他跟執政政府關係不佳,也給執政政府難看。

何澄輝表示,媒體曾報導中共一年給張安樂500萬元人民幣(折合約新臺幣2,350萬元),但對中共政府來說這不是免費的,就像演藝人員一樣,看他表現明年再決定要不要跟他續約,所以他要展現有辦事的樣子。

收買臺灣宮廟? 中共統戰官員從中牟利

對於中共企圖滲透臺灣宮廟,何澄輝說,臺灣的宮廟非常多、非常分散,沒有中央統一性,而且宮廟文化跟當地脈絡結合很深,要滲透沒那麼容易。中共所滲透的幾家宮廟,很多都是臨時開設的,欠缺當地脈絡,像之前被拆掉的臺南五星廟(或更早彰化二水碧雲禪寺),跟當地脈絡都不太深。

何澄輝提到,根據臺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等學者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宗教組織趨向民主、公開透明,不容易被中共滲透,很難被收買。像統促黨滲透的宮廟,大部分是在當地另創、另外開壇、開廟,所以很多都是違建。而中共透過張安樂這類人物進行滲透效率不彰,雖然還是會有人跟從他、受他影響,但效率相當差。

何澄輝表示,對中共來說透過統戰可以藉機牟利,因為他們把錢發出去,中間也可以拿回扣,中共統戰官員私下表示,只要是做統戰的,所有預算都不封頂。在中國這種缺乏監管的國家,這很容易成為徇私或上下羽翼的狀況,因為他們沒有民主機制監督預算。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對《大紀元時報》指出,中共對中南部宮廟的滲透是事實,但中共能影響的宮廟,規模不像大甲鎮瀾宮那麼大,都是比較小型、管理委員會社會影響力比較薄弱的宮廟,因為他們需要資源,所以就會跟中共合作。中共對臺灣的政治生態、社會生態、文化掌握不足,很容易讓中間人詐騙政治資金,所以中共花了很多冤枉錢,統戰、滲透效果都很有限。

曾建元說,統促黨在臺灣的影響力不大,社會的觀感也已定性了,統促黨推出來的候選人,每次保證金都被沒收,推出來的人士包括張安樂都滿狡猾的,「騙共產黨的錢」。臺灣黑社會政經意識不高,很多都是拿錢辦事,不太有忠義的觀念,張安樂應中共的需求壯大自己的聲勢,好像得到很多臺灣社會的支持,這都在騙外行人,藉此抬高自己在中共相關部門的身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