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馬德里網球賽 突尼斯選手奪女單冠軍創歷史

賈貝爾。(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賈貝爾。(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5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5月7日,WTA1000馬德里網球賽女單決賽中,世界排名第10位、來自突尼斯的賈貝爾(Ons Jabeur)以7-5/0-6/6-2擊敗12號種子美國選手佩古拉(Jessica Pegula),成為歷史上首位奪得WTA1000級別賽事女單冠軍的非洲選手和阿拉伯選手。

阿拉伯一姐「吞蛋」後翻盤

晉級決賽的賈貝爾與佩古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兩位女將都出生於1994年,在她們的職業生涯中都只贏得過一次巡迴賽冠軍,而在WTA1000這樣級別的賽事中,她們都是首次闖入女單決賽。此前,兩人在巡迴賽中有過四次交手,各贏了兩場,不過最近兩次對壘,皆是賈貝爾勝出。這意味著,賈貝爾的競技狀態可能會更好一些。

決賽首盤,佩古拉率先進入狀態,完成破發,取得4-1領先。隨後,賈貝爾逐漸調整,實現回破,慢慢將比分追成4-5。第10局,佩古拉在對手的發球局搶到了盤點,但賈貝爾憑藉一記反拍制勝分,化險為夷。此後,「阿拉伯一姐」趁勢扭轉局面,兌現了關鍵的破發,取得6-5領先,然後順利拿下自己的發球局,從而以7-5先贏一盤。

第二盤,賈貝爾在佩古拉首個發球局中,取得40-15領先開局,但她先後錯過了三個破發點,被對手保發。此後,場上局勢大變。佩古拉士氣明顯提升,狀態越來越好,而賈貝爾的主動失誤則不斷飆升。結果,佩古拉一口氣連贏六局,以6-0送出「蛋」給賈貝爾,將大比分扳成1比1平。

決勝盤,佩古拉延續自己的氣勢,一上來就破掉了對手發球局。不過,賈貝爾並沒有放棄,重新調整狀態,以love game方式完成破發,取得2-1領先。此後,突尼斯選手越戰越勇,依靠底線進攻,多點開花,再度取得破發,將優勢擴大到5-2。在第8局——賈貝爾的勝賽局,在0-30落後情況下,賈貝爾沒有手軟,後來居上,保住自己的發球局,以6-2再下一城。

最終,27歲的突尼斯好手賈貝爾擊敗美國人佩古拉,繼2021年伯明翰站後,奪得職業生涯第二個巡迴賽女單冠軍,首個WTA1000級別賽事的女單冠軍。同時,她還創造了非洲網壇和阿拉伯世界的歷史。這是非洲人同時也是阿拉伯人首次贏得WTA1000級別賽事的女單冠軍。

非洲和阿拉伯網壇第一人

賈貝爾來自非洲的突尼斯,她的母親是一個業餘網球選手。從3歲起,她就跟隨母親學習打網球。2011年,15歲的賈貝爾贏得了法網青少年組女單冠軍,當時她就創造了阿拉伯世界的歷史。

此後,賈貝爾被戴上了「天才」的帽子,被寄予厚望。但從青少年轉到成人賽之後,她的發展並不順利,常年掙扎在資格賽和巡迴賽前幾輪。突尼斯姑娘足足花了六年時間,才跨進世界前100名的門檻。

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賈貝爾曾表示:「沒有人告訴我應該怎麼做。因為在我的國家網球運動非常小眾,我缺少一個指點迷津的人。所以,我不得不自己摸索。我會觀察巡迴賽中的球員是如何訓練的,向專業人士學習。確實比較困難。但我終於熬出來了,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有很多球員都沒能等到這一天,就放棄了。」

最近兩年,賈貝爾開始進入成熟期,逐漸在女子網壇打出了一些名堂,她的世界排名已經進入到了前十。賈貝爾回憶道:「我在自己六歲的時候,就夢想有朝一日能贏下法網冠軍,儘管所有人都笑了,但我依舊在為這個目標奮鬥著。」

責任編輯:鄭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