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公車3年9次火燒車 議員問責補助款去向

台中市公車驚傳3年9次火燒車,議員楊典忠質疑,難道公車火燒車也有「吃案」?(楊典忠議員辦公室提供)
台中市公車驚傳3年9次火燒車,議員楊典忠質疑,難道公車火燒車也有「吃案」?(楊典忠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公車驚傳3年9次火燒車,議員楊典忠批人命關天! 2019年至今共發生9起事件,影響9車、88人,不僅創台中市史上紀錄,可能也是台灣公車史的火燒車紀錄。他質疑台中市政府免費公車預算高達30億元,都補到哪裡去了?業者需要向市政府請錢,因此市府應該做好安全把關;他要求交通局拿出積極作為規範業者。

台中市議會9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議員楊典忠詢問,是否知道台中市3年來發生幾次公車火燒車事件?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4件。楊典忠質疑說,難道公車火燒車也有「吃案」?

楊典忠指出,3年9次火燒車紀錄很驚人,但市府卻無感,他批,火燒車不應該成為台中市的公車印象,要求市府交通局要調查清楚,提供每一案件的調查報告。他也提到,目前市政府規範公車業者的作法,只要求業者自主檢查再搭配5000元罰款,根本無法達到規範效果,每年高達30億元的免費公車補助,業者需要跟市政府申請補助金,市府就應該做好安全品質管理。

議員周永鴻也質詢市區公車,他舉出98路和525公車常脫班和漏班,5月起放學時段車次又從3班減少至2班,3月還曾發生火燒車事件,造成通勤學生極大不便。他批市府每年補助公車業者近30億元,公車系統卻遲遲無法改善!

針對高頻率火燒車事件,副市長陳子敬表示,如果確實3年有9件火燒車案件,市府確有必要深切討,嚴格要求業者全面檢視公車性能,市府也要加強稽查。

葉昭甫表示,每次都強烈要求業者在出車前務必做好檢修,除業者自主管理三級三審外,交通局也會不定期稽查,每年還會有評鑑制度,針對車輛維修狀況會納入檢查,要求業者說明火燒車案件,並提改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