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新特首得票率99% 謝金河:選舉只是形式

剛當選香港新任特首的李家超。(記者宋碧龍/攝影)
剛當選香港新任特首的李家超。(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前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在香港特首選舉中勝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過去特首都經過激烈競爭產生,這次卻形同欽定。極權統治國家,選舉只是一個形式,李家超得票率高達99.16%,這是極權體制下的產物,象徵香港未來的方向。

謝金河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香港特只有一個人選,當選機率百分之百,這沒有什麼值得討論。不過,香港信報白丁的漫畫畫了一個人拿著1416的牌子,正是特首當選人李家超的得票,白丁用了一個標題:一世一路一條心,像是在期許香港的未來。

他指出,這次香港特首選舉,李家超得票率99.16%,創了香港特首最高得票率。但過去特首都經過激烈競爭產生,這次形同欽定,也是極權體制下的產物,象徵香港未來的方向。

「極權統治的國家,選舉只是一個形式」,謝金河說,西方世界都覺得不可思議。2003年非洲盧安達選出梅卡加當總統,得票率高達95%,2007年敍利亞選出阿塞德當總統,得票率97.66%。習近平在2013年18大選總書記及軍委主席時,得到2955張贊成票,刷新歷史紀錄,到了2018年19大,這次2970票全部都投贊成票,創世界紀錄。

謝金河指出,這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李家超的1416票,背後意義很不尋常。而在此之前,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從原來80退至148,中國排在175,北韓最後第180名。

他表示,1949年毛澤東由人民代表選出擔任主席,576位代表只有燕京大學教授張東蓀投反對票,毛澤東選後表示寬宏大肚,但1951年張東蓀被批鬥,死在秦城監獄,中共的傳統由這裡開始,這次李家超把香港帶回中國,香港接下來的變化,已經可以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