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衣服沾到番茄醬和芥末醬 快這樣做!

衣服一旦沾到番茄醬或芥末醬,一定要立刻採取行動,否則會很難洗乾淨。以下分別是番茄醬和芥末醬汙漬的清除方法。(Shutterstock)
衣服一旦沾到番茄醬或芥末醬,一定要立刻採取行動,否則會很難洗乾淨。以下分別是番茄醬和芥末醬汙漬的清除方法。(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在吃熱狗等食物時,通常都會添加番茄醬或芥末醬。這些調味醬固然美味,但如果不小心沾到衣服,可不容易洗得乾淨!那麼,有沒有什麼祕訣,可以清除衣服上的番茄醬或芥末醬汙漬呢?

關鍵是:立刻採取行動!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衣服一旦沾到番茄醬或芥末醬,一定要立刻採取行動,否則會很難洗乾淨。以下分別是番茄醬和芥末醬汙漬的清除方法:

番茄醬汙漬

●用湯匙或鈍刀將過多的番茄醬刮掉,接著用乾淨的白紙巾或毛巾緩緩的將剩餘的番茄醬吸乾。

●從衣物的背面對著汙漬處沖冷水,試著將汙漬沖出衣服外。(若用熱水可能會使汙漬凝結!)

●用去汙劑、洗衣精或洗碗精,由外往內(避免擴散)塗抹到汙漬上。待靜置幾分鐘後,再用冷水沖洗。

●對於羊毛、針織或精緻衣物,美國家電製造商美泰克公司(Maytag)建議的處理方式是,把溫和的洗衣精與冷水混合,再把這些衣物置入此溶液中,輕輕用溶液擦拭汙漬,然後讓衣物浸泡10分鐘。

●用海綿吸取白醋抹去汙漬,再以水沖洗。如此重複幾次,應該可以除去大部分汙漬。如果還有汙漬殘留,可以用洗衣精對局部搓揉,再浸泡在溫水裡30分鐘。

●將衣物吊掛在陰涼處晾乾,而不要使用烘乾機,因為烘乾機的熱氣會讓殘留的汙漬定型,尤其是番茄醬造成的汙漬。

芥末醬汙漬

●用湯匙或鈍刀將過多的芥末醬刮掉。不要擦拭汙漬處,以免它擴散並陷入纖維更深的地方。

●看看衣物上的清洗說明。如果是需要乾洗的絲質或羊毛衣物,就交給專業的洗衣店處理。

●如果是可以在家自行清洗的衣物,先在衣物上一塊很小的區域上,測試你的去汙劑(包括市面上出售的商業產品或以下介紹的自製產品),以確保它不會傷到衣物。避免使用含有氨水的產品,因為它會讓汙漬進一步定型。

用去汙劑、洗衣精或洗碗精,由外往內(避免擴散)塗抹到汙漬上。待靜置幾分鐘後,再用冷水沖洗。(Shutterstock)用去汙劑、洗衣精或洗碗精,由外往內(避免擴散)塗抹到汙漬上。待靜置幾分鐘後,再用冷水沖洗。(Shutterstock)

●將不會造成褪色的氧漂白劑與冷水混合,再將衣物浸泡其中長達1個小時,並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重複一次。

●將洗碗精與外用酒精以三比一的比例混合,再將衣物浸泡在此溶液中10分鐘(汙漬的顏色會暫時變暗,這是正常的)。接著用熱水沖洗衣物,再像平常一樣進行洗滌。

●將半杯水與二分之一茶匙的洗碗精和幾滴白醋混合,再將此溶液塗抹到衣物上,並讓它浸漬。一旦大部分汙漬除去,就用熱水沖洗衣物再進行洗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