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莊智淵睽違6年 再奪國際賽單打冠軍

莊智淵。(中央社)
莊智淵。(中央社)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臺灣「桌球教父」莊智淵16日在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WTT)韋斯切斯特支線賽男子單打決賽激戰7局,以4:3擊敗德國好手杜達(Benedikt Duda),拿下6年來首座國際單打賽事冠軍。

據中央社報導,41歲的莊智淵男單世界排名第25,11日起在紐約市近郊的韋斯切斯特(Westchester)參加WTT支線賽(WTT Feeder)。名列男單頭號種子的他,先在準決賽以4:2擊敗日本選手戶上隼輔,決賽遇上世界排名第33的德國好手杜達。

莊智淵倒吃甘蔗,先丟2局後連下3局,雖失掉第6局,但決勝局先拿3分,奠定勝基。莊智淵之後穩紮穩打,未讓杜達將分差追到2分以內。賽末點出現後,莊智淵把握機會,來回多拍後靠杜達回球出界取分,在僑胞熱烈歡呼聲中奪冠。

此役歷時55分鐘,逐局比數分別為3:11、8:11、11:9、11:6、12:10、8:11、11:7。這是莊智淵繼2016年匈牙利公開賽以來,再度拿下國際單打賽事冠軍。

接受中央社專訪時,41歲的他笑稱,奪冠很開心,「今天可能在心態上比較放得開,不會去想太多。畢竟第二名已經拿了很多次了,再多一個第二也沒關係,所以就放開去打。」

面對28歲且人高馬大的杜達,莊智淵一開賽就屈居下風,他表示,開賽後自己沒有手腳放不開,而是杜達攻守均衡、球質也優異,之後他靠著纏鬥,配合技戰術變化,從保住自己發球開始,再以改善接發球、加強連續對抽等方式向對手施壓。

莊智淵5月稍早和其他5名臺灣選手抵達美國,先在加州佛利蒙特(Fremont)參加WTT支線賽,再馬不停蹄飛到紐約州征戰5天,期間參加男子單、雙打及混合雙打3項賽事,考驗體力與耐力。

莊智淵坦言,賽事天數少且賽程安排緊湊,自己的確「蠻累的」,「體力倒還好,但精力上比較勞累」。

莊智淵21世紀初期嶄露頭角,2003年底世界排名衝上生涯最高的第3,此後5度代表臺灣參加奧運,成為「五朝元老」。年過40歲的他世界排名下滑,但寶刀未老,不輕言放下球拍,如今再度嘗到國際單打賽事冠軍滋味,他對此抱持平常心,強調「做好自己」就好,希望往後的賽事保持如此心態。

被問及單打奪冠後目標,莊智淵說:「歲數到這樣,其實不會說設定什麼目標。每次比賽都希望可以把自己練的東西、狀態打出來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