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防疫線上燒 陳時中醫界開講新台灣模式

副總統賴清德受邀視訊致賀時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他相信台灣醫學會將持續為醫界創造歷史,寫下更精彩的故事。(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受邀視訊致賀時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他相信台灣醫學會將持續為醫界創造歷史,寫下更精彩的故事。(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15日在中國醫藥大學開幕,因疫情議題受到關注,線上參與的醫界與民眾湧入近兩千人。面對疫情升溫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視訊方式進行專題演講,他強調,中央已啟動「新台灣模式」防疫戰略,採重點疫調、最小匡列,輕重分流,以居家隔離照護為主,PCR/快篩彈性運用;他呼籲國人自主應變並健康監測回歸正常生活。

陳時中說明「新台灣模式」防疫措施,包括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並且確保醫療量能充足等。陳時中說明「新台灣模式」防疫措施,包括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並且確保醫療量能充足等。(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受邀視訊致賀時表示,台灣的經濟能蓬勃發展,跟卓越的醫療水準有相當大的關係,尤其台灣的醫療水準能和世界一流國家接軌,醫學會先進為醫學教育做出貢獻,是最重要的功臣。面對疫情挑戰,他相信台灣醫學會將持續為醫界創造歷史,寫下更精彩的故事。

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指出,近二年來,臺灣讓世界看見臺灣在公共衛生、醫療照護、創新科技的強大能量,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台灣在醫療和健康照護的表現一直是國際模範生,希望藉由這次演講會的分享與討論,大家凝聚共識,打造臺灣的防疫與國家生醫團隊,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指出,近二年來,臺灣讓世界看見臺灣在公共衛生、醫療照護、創新科技的強大能量,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指出,近二年來,臺灣讓世界看見臺灣在公共衛生、醫療照護、創新科技的強大能量,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面對民眾急於PCR或快篩現象,陳時中在專題報告中表示,中央防疫戰略與時俱進啟動「新台灣模式」防疫,採重點疫調、最小匡列,輕重分流,以居家隔離照護為主,PCR/快篩彈性運用,政府採購的一千萬快篩試劑,再一星期就可以到位疏解排隊購買人流。 

陳時中說明「新台灣模式」防疫措施,包括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並且確保醫療量能充足;改採「重點疫調」,簡化隔離措施,完善自主回報系統;盤整關鍵基礎設施維運計畫,確保社會機能正常運作。

陳時中也指出,抗病毒藥物整備將陸續穩定到貨,持續推動6-11歲學童接種作業,擴增社區採檢點及防疫門診,及早確診分流及用藥,減少重症,保全醫療量,以及普及社交距離APP使用。

在這次的演講會中,學會還安排防疫相關議題,及因應世界發展趨勢,規劃尖端醫療與數位醫療科技,包括癌症的精準醫療、中西醫整合醫療進展、再生醫學如細胞治療、人工智慧醫療等專題討論,皆為後疫情時代重要的議題。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以視訊方式舉行兩天會議,由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執行長鄭隆賓醫師主持。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以視訊方式舉行兩天會議,由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執行長鄭隆賓醫師主持。(中國醫藥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