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法官:洩密事件從根本上改變高院

圖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湯瑪斯(Clarence Thomas)表示,令人震驚的「羅訴韋德案」意見書草案的洩露事件,是對信任的重大侵犯,「從根本上」改變了最高法院。

湯瑪斯在5月13日,於德州達拉斯舉行的會議上發表了上述言論。他在會議上譴責洩露最高法院意見書草案的行為。該草案顯示,最高法院準備推翻「羅訴韋德案」的判決,這將對墮胎是否合法產生重大影響。而美國政治媒體《政客》(Politico)卻在5月初披露了意見書草稿。最高法院表示這是初步意見,最高法院預計在6月對此案作出裁決。

湯瑪斯說,「我確實認為,在法院發生的(洩漏)事情是非常糟糕的」,在此之前,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即使是洩露「一份意見書中的一行字」,也是不可想像的。最高法院已就洩露事件進行調查。

湯瑪斯說,未經授權的外洩資料,打擊了人們對最高法院及其內部程序的信心,「當你失去這種信任時,特別是在我所在的機構,它將從根本上改變這個機構。…這就像一種不忠行為,你可以在事後對之進行辯解,但你已經無法讓事情像沒發生過一樣。」

湯瑪斯說:「我想知道,以我們破壞這些機構的速度,這些機構還能存在多久?」湯瑪斯憂心,「年輕人對該機構和法律的尊重態度發生了變化」,與前幾代人相比,這種尊重正在下降。

湯瑪斯還批評了自由派人士在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家門口的抗議活動。他說:「即使事情並未按照我們的意願發展時,你也永遠不應該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家。我們不應該發脾氣。我認為我們有責任始終只採取適當的行動,不要進行所謂的『以牙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