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首府大學擬停辦 教團憂損受教權

全國私校工會表示,接獲台灣首府大學師生反映,校方公開宣告將向教育部申請停辦。(Wshuang2011/維基百科)
全國私校工會表示,接獲台灣首府大學師生反映,校方公開宣告將向教育部申請停辦。(Wshuang2011/維基百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台灣首府大學傳出申請停辦消息,該校校長張淑中17日表示,審視經營處境後,雖然不捨,也只能斷然處置,是不得不做的決定。但教團憂心,貿然停辦將損害學生受教權益,應讓學生原校畢業後再申請停辦。教育部則表示,若收到校方申請,將以維護教職員工生的權益為前提,依規定辦理審查程序。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17日指出,近日接獲台灣首府大學師生反映,學校校長16日召集進修部學生,公開宣告將向教育部申請停辦,若獲核准,將由教育部協助轉學,這兩天又分批召集師生,說明擬申請停辦緣由及安置計畫。

尤榮輝表示,台灣首府大學財報顯示,該校收支雖連年短絀,但並未納入教育部專案輔導學校,可見仍具相當辦學實力,且學校投資附屬機構高雄蓮潭國際會館金額高達2億8,880萬元,應尚有股東權益或資金可處分挹注學校辦學,似不具停辦要件,貿然停辦將大大損害學生受教權益。

尤榮輝認為,辦學不是開餐廳,不能說關就關,考量社會責任及師生權益,應循序漸進安置師生,且首府大未納專輔學校,不適用甫公告實施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若不得已須退場,至少應依退場條例相同條件照顧教職員權益,也應依《私立學校法》,讓學生原校畢業後再申請停辦。

張淑中則表示,學校經營至今從未欠薪,是在還有能力處理的情況下忍痛處置,16日起已展開與學生開會座談,至今持續溝通中。有學校員工私下表示,學校經營陷入困境,其實先前就有心理準備,只是還是比預期中早了一些。

教育部指出,台灣首府大學日前曾向教育部詢問停招停辦相關法令,教育部也說明相關規定,並提醒學校如有相關規劃,須與校內師生妥善溝通,以維護師生權益。教育部表示,至今尚未收到校方相關停辦計畫,若收到申請,將以維護教職員工生的權益為前提,依《私校法》及《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審查程序。

教育部說,依照《私立學校法》規定,私立學校如辦學目的有窒礙難行,或遭遇重大困難不能繼續辦理,學校法人應報經主管機關核定後停辦;專科以上學校設立變更停辦辦法也規定,學校法人申請停辦時,應擬訂停辦計畫,提校務會議報告,經董事會通過後,報主管機關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