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受困疫情 蘇州深圳等地4月財政收入大幅下滑

圖為中國蘇州居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STR / AFP)
圖為中國蘇州居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因封城使得4月份消費、就業等經濟數字全面衰退,受景氣不佳影響,各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銳減,據統計,4月有超過30個城市出現財政數字下滑,連蘇州、深圳等大城市也呈現衰退。另外,即使中共放鬆管制,但內需產業復甦仍需時間,外界認為中共宣稱達到的5.5%全年經濟成長,已是遙不可及。

早在去年,中國地方政府財政已出現問題,今年則因疫情、封城而變得更嚴重,連工商業發達的大城也難倖免,據第一財經報導,從中國多省市發布的今年前4個月的財政收支資料發現,不少城市下跌幅度超過30%以上。

包括:南京4月份財政收入只有95億元,年減54.9%;蘇州4月份財政收入只有139.6億元,年減49.6%;杭州4月份財政收入154.3億元,年減37%。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是出口跟房地產這兩個部門,把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拉下來。深圳如果正常出口,與上海周邊的昆山、蘇州正常出口,地方政府的財政就會有稅收,但現在出口受到影響;而房地產也讓土地財政的收入大受影響。

另外,據中共公布的數據,4月社會零售品銷售總額較去年同期萎縮11.1%,反映消費活動受疫情衝擊緊縮,這是2020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減2.9%。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的經濟數據表現不佳,讓前中共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說,封城對餐飲、旅遊等各方面的服務性消費帶來的傷害,都是很難彌補的。

盛松成說,上海封城對經濟的外溢效應非常大,連帶衝擊到今年的經濟成長,據其測算,第2季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1.7-3.2%之間,落在2.1%左右的可能性更大。

無獨有偶,據星國聯合早報的報導,提到保銀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中國第2季經濟數據恐萎縮,全年經濟成長率5.5%目標越來越遙不可及。

路透社的報導也表示,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4.8%,但由於持續維持嚴苛清零政策,第二季GDP成長率並不樂觀,官方制定的全年經濟成長率5.5%的目標,恐難實現。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中國4月經濟數據不佳絕對跟封城有關,且對供給與消費端帶來很嚴重的影響,且5月份的數據「好不到哪去」,預計可能會低迷2~3個月的時間,今年中國GDP成長率要「保5」非常困難。

吳大任說,不論是生產還消費的復甦都需要一段時間,以生產而言,供應鏈可能要到第三季復原,而消費端的話,雖然中國CPI年增率不高,但生產者物價指數卻相當高,這多少影響家庭經濟的支出,且因停工使得失業率下滑使家庭收入銳減,讓中國在解封後也難發生「報復性」消費的狀態,這都不利於他們今年的經濟發展。

吳大任說,執得一提,中國是全球供應鏈裡的重要角色,很多工廠因爲疫情停工,且時間超過1個月,這會導致全球供應鏈斷鏈問題加劇,可能要到第三季才會復原,讓已幾乎在高點的通膨問題變得更嚴重,下半年通膨風暴有機會再襲捲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