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防長:俄軍拖延戰 欲占烏南

5月17日,一名烏克蘭軍人被檯離亞速鋼鐵廠。(Handout/Russian Defence Ministry/AFP)
5月17日,一名烏克蘭軍人被檯離亞速鋼鐵廠。(Handout/Russian Defence Ministry/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週二(5月17日)表示,俄烏戰爭正進入「拖延階段」,此時俄羅斯軍隊企圖完全掌控烏東和烏南地區。

烏克蘭軍方週二表示,正在將剩餘人員從他們在馬立波(Mariupol)的最後一個據點撤離,數百名烏克蘭士兵被疏散到由親俄派控制的地區。這標誌著持續82天的圍困戰收尾。

俄羅斯表示,這是烏克蘭軍隊大規模投降。而烏克蘭避免使用這個詞,但表示駐軍已完成任務。

雙方官員表示,逾260名士兵,部分受了重傷,週一從亞速鋼鐵廠(Azovstal)被帶出來,這是烏克蘭軍隊在該市的最後一個堡壘,並被送往親俄派控制的兩個城鎮。其他士兵仍留在占地11平方公里的鋼鐵廠內,確切人數不詳。俄軍完全占領亞速鋼鐵廠,標誌著軍事行動的重要里程碑。

同一天,列茲尼科夫告訴歐盟國防部長,「俄羅斯正在準備一場長期的軍事行動」,「這場戰爭正進入一個拖延階段」。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列茲尼科夫說,俄軍正在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刻松(Kherson)地區建築防禦工事,以在「必要時轉為防守」。

他表示,俄羅斯目前的軍事行動主要集中在「包圍和殲滅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地區的烏克蘭武裝部隊,建立並保持一條由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Crimea)的地面走廊,及澈底占領烏南。」

列茲尼科夫呼籲西方盟友,在運交武器至基輔上更加緊協調,以盡早收復失土。

俄評論家:戰爭局勢惡化

俄羅斯一名知名評論家週二在國營電視臺公開表示,由於俄國必須面對美國主導的大規模動員行動,且在國際上幾已澈底遭到孤立,對俄國來說,未來烏克蘭戰爭局勢將比現在糟糕得多。

退役上校霍達里諾克(Mikhail Khodaryonok)受訪時說,「老實說,對我們來說,狀況將會愈來愈糟。」

霍達里諾克認為,烏克蘭可以動員多達100萬武裝人員,「重點在於(俄國)明辨軍事政治現實,如果你跨越紅線,歷史現實就會狠狠的教訓我們,而我們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教訓。」

由於俄國國營媒體通常支持克里姆林宮,因此這段反對的聲音顯得格外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