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訪日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美250位議員籲納臺

圖為美國國會。(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圖為美國國會。(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賴意晴、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五(5月20日)將啟程訪問韓國與日本,這是他上任後首度亞洲行,拜登也將在這段時間內宣布啟動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國參院兩黨外交領袖週三帶領50名參議員,聯名致函拜登,呼籲把臺灣納入IPEF。

早在3月30日,就有200位眾議員聯名致函拜登政府財經官員,呼籲邀請臺灣參與IPEF;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週三(5月18日)也帶領50名跨黨派參議員,致函拜登作出同樣呼籲。

根據信函,議員們表示,在國會專注提升美國與中共有效競爭能力之際,他們雖很高興看到行政部門推進印太戰略,但對於IPEF不會納入臺灣仍感關切。

信函指出,過去5年來,印太地區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60%,全球經濟成長三分之二也來自此區域。其中,臺灣是美國長年重要貿易夥伴,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1,140億美元(約新臺幣3兆4,291億元)。

信函說,IPEF是讓區域盟友確信美國在經濟上投入印太的重要第一步,但要讓架構成為推進自由開放印太的有效工具,必須納入美國所有盟友與夥伴。

消息:拜登選定IPEF談判代表群

根據白宮聲明,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三表示,拜登將在東京宣布成立IPEF,拜登也將利用機會在印太地區確定美國領導地位。其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親自出席,澳洲、東南亞、東北亞領袖也將視訊與會。

彭博社週四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拜登在出發訪問亞洲地區之前,已選定袁曉楹(Sharon Yuan,暫譯)擔任首席幕僚談判代表,代表美國政府對外協商IPEF。

袁曉楹具長期財政部工作資歷,曾參與美國現已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TPP)事務。據了解, 袁曉楹已被聘來監督IPEF的重點幕僚層級作業。

即將要展開的協商還需要商務部與美國貿易代表署等跨部會人力。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方面,會由負責東南亞與太平洋的助理貿易代表夏克佛德(Dawn Shackleford)輔佐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帶領署轄人員的參與;商務部則未立即回應採訪要求。

美駐日大使:不邀中共加入IPEF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時,兩人將表達美國與日本要在太空、醫療、保健等的領域加強合作,還提到,目前除了中共、俄羅斯的軍事威脅升高,運用衛星等提升資訊收集能力也是美日共同的課題。

易曼紐認為,中共應該也不會參加IPEF。他還指出,有必要把「印太經濟架構」當成「經濟外交」的工具,加強與印太地區國家的關係。

經長:臺美有直接聯繫管道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IPEF確實最近會有討論跟進展,非常感謝美國之前有200位眾議員支持、現有50位參議員支持,突顯美國兩黨支持臺灣,也理解臺灣在供應鏈的重要性,臺灣會跟美方密切了解相關進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前陣子也提到,IPEF不會是封閉的,臺灣有直接聯繫的管道來跟美方密切了解相關的進展。

至於經濟部對臺灣加入IPEF的信心指數為何?王美花說,臺灣讓美國政府或產業理解臺灣的重要性,對臺灣是很好的。IPEF現在先成立,後續相關的進展、細節會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但要如何具體進行,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處理。

外交部:持續爭取納IPEF首輪名單

拜登亞洲行將宣布啟動IPEF,據了解,臺灣被放置在IPEF首輪合作名單的機率不高。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臺美的經貿關係緊密,臺灣是美國可靠的夥伴,臺美對於印太區域發展有共同的願景和目標,我國樂見拜登政府將成立IPEF。歐江安也強調,我方會注意美方宣布成立IPEF的相關情形,並協同國內經貿單位持續積極爭取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