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修礦業法刪霸王條款 新增原住民諮商同意

亞泥新城山礦區空拍圖,礦區底下有村落。(網友Munch提供)
亞泥新城山礦區空拍圖,礦區底下有村落。(網友Munch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會19日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刪除有利於業者的「霸王條款」,並要求未曾辦理環評的礦場一次性補辦理環評;若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周邊,必須舉辦諮商同意,否則將廢止礦業用地或停工。台泥、亞泥表示,通過後會依規定執行;環團則希望立法院盡速啟動審查。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這次修正重視原住民權益保障,新增環境保護監督機制、管制開採量,也對受開礦影響的當地居民新增回饋機制;同時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防止不當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傷害,兼顧經濟、環境、社會、產業需求。

經濟部礦務局主任祕書徐銘宏表示,本次《礦業法》修正包括六大重點:第一、刪除俗稱「霸王條款」,刪除主管機關依法駁回礦業權展限申請案的補償規定,以及刪除礦業權者提存地價、租金或補償後,得先行使用土地的規定。

第二、強化環境保護,要求業者一次性補辦環評。針對環境影響評估法規施行前,未曾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且對環境有相當影響的礦場,要求礦業權者一次性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如果在修法完成後一定時間內,未辦理、未通過或未依審查結論辦理者,最重將廢止礦業用地;並增訂環境維護計畫及礦場關閉計畫。

第三、尊重原住民族權益,原住民採取礦物資源,無須取得礦業權;針對礦場位在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周邊一定範圍內的公有土地者,新申請礦業用地時,要求礦業權者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辦理諮商同意;既有礦業用地未曾辦理原民諮商同意者,要求一次性辦理諮商同意,如未辦理將廢止礦業用地,未獲同意或過程延宕者,則要求停工。

第四、落實資訊公開並保障公民參與。受理礦業申請案階段,就進行資訊公開程序,並在礦業用地申請及礦業權展限階段,增加當地居民參與機制。

第五、加強礦業管理及開採量管制。新增在礦業執照中敘明當次核定採取量,落實總量管制;提昇礦場環境維護標準,須經環境技師簽證;加強礦場自我管理及礦業用地使用完畢後的整復規定及罰則。

第六、新增提撥礦產權利金的一部分,作為回饋受礦業開發影響的當地居民的經費來源,並將相關機制法制化。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補充,《礦業法》修法會用最大努力進行溝通,沒有預期通過時間表,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