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太平溪溼地喜迎新生命 鳥兒育雛好溫馨

臺東市郊太平溪人工溼地上的鳥兒育雛畫面。(臺東縣環保局提供)
臺東市郊太平溪人工溼地上的鳥兒育雛畫面。(臺東縣環保局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時序進入5月,也是鳥類的育雛季節,近日在台東市郊太平溪人工濕地,常見紅冠水雞有如水上輕功般,「咕-呲、咕」的在水生植物上奔跑,還不時可見雌鳥帶著雛鳥進行濕地巡禮的溫馨畫面,展現自然環境的生命力。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近年來太平溪人工濕地生態多樣性日趨豐富,近期發現濕地中紅冠水雞雌鳥帶著新生的雛鳥在濕地中來回奔走,像是在水生植物上進行捕食教學,看到這個畫面,讓在人工濕地散步的民眾備感溫馨。

台東市郊太平溪人工濕地上的溫馨一幕。台東市郊太平溪人工濕地上的溫馨一幕。(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說明,太平溪人工濕地設置污水處理設施,可兼具污染淨化及營造生物棲地的功能,在多年努力之下,不只是適合民眾遊憩休閒散步的場所,更是孕育多元生態的優質場域。

5月22日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環保局提醒民眾到濕地觀察生物時,請盡量在遮蔽處,並且不要喧擾,不餵食,不誘拍,避免干擾到烏類育雛。垃圾也不要隨意棄置,共同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