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近半在臺德商 看好臺灣經濟前景

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在臺德商(49%)認為目前營運狀況「良好」。示意圖。(中央社)
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在臺德商(49%)認為目前營運狀況「良好」。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德國工商總會駐外分會(AHKs)5月20日公布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在臺德商(49%)認為目前營運狀況「良好」,僅有7%的德商認為營運「不佳」。不過,調查也指出,有兩方面因素對德商的營運狀況構成威脅,即物價持續上漲以及缺乏技術員工。

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表示:「此調查符合德經處最新出版的《德商在臺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報告》結果,內容顯示多數德商看好臺灣經濟前景,引頸期盼營運成長。」

本調查結果為AHKs 對全球92個分會於今年3月28日至4月22日間進行的調查。符合條件的250家企業中,有近20%的企業參與調查。

林百科還說,儘管德商對日本、中國等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營運發展感到不盡樂觀,「對臺灣仍保持強勁的信心」。

調查顯示,在韓國、中國與日本分別有43%、42%和36%的德商將目前營運狀況評為「良好」,與亞洲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臺灣在商業滿意度方面獲得的評價最高,顯示德商看好臺灣市場的穩定性,也在擴張營運方面抱有相當大的信心。

報告顯示,德商對臺灣的投資意願也相對較高。超過36%的德商表示,將在未來一年內增加對臺灣的投資,約有49%的德商維持原投資計畫,僅有14%的德商將減少或不投資。相較之下,在中國的德商有28%預計增加投資,韓國及日本則分別為22%和19%。

關於對未來一年臺灣經濟發展的評估,超過四分之一(27%)的德商預期臺灣經濟會持續成長,約51%的德商則預測成長率將維持在目前的水平。

七成德商關切能源、原物料飆漲

然而,調查也發現德商對於現存及潛在危機的擔憂,其中,俄烏戰爭預計也會影響在臺德商的營運。有七成德商表示,能源、原物料及初級產品成本的提高,可能對其營運帶來負面影響,而高達68%的德商則受全球供應鏈中斷影響。

林百科表示,「撇除全球局勢的考驗,我們也發現,近半數在臺德商持續因技術性勞工的短缺備受壓力,這對其未來的經營構成嚴重的威脅」。林百科強調,期盼臺灣政府能夠重視並解決這個困境,德經處也十分樂意與政府合作、共同克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