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放寬回國、限制出國 網友:中共韭菜不夠割

中共限制非必要出境,中共駐多國使館卻放寬入境政策,讓網友懷疑「不懷好意」。示意圖。(MIKE CLARKE/AFP)
中共限制非必要出境,中共駐多國使館卻放寬入境政策,讓網友懷疑「不懷好意」。示意圖。(MIKE CLARKE/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下令「從嚴限制非必要出境」,聲稱是為「防疫需要」。與此同時,中共駐多國使館卻放寬入境政策,網友懷疑「不懷好意」。

5月中旬,多國中共大使館更新旅客赴華規定,普遍存在放寬跡象。5月19日,中共駐澳洲大使館官網發布〈關於赴華人員行前檢測有關要求的最新通知〉,宣布新規定5月20日開始實施。

新規定取消登機前第七天核酸檢測報告及上傳《自我健康狀況監測表》至健康碼審核系統,只保留登機前48小時兩次核酸檢測的要求,無需進行IgM抗體血清檢測。

通知還稱,乘客獲取第一次核酸檢測報告後即可申請健康碼,第二次核酸檢測無需上傳至健康碼審核平臺。

另外,針對曾經感染並已痊癒的乘客,取消出具肺部影像學診斷證明的要求。
中共駐澳洲大使館通知截圖。

5月17日,中共駐美使館也發布通知,取消登機前七天核酸檢測和自我健康監測要求,也不再要求任何IgM抗體檢測。

此外,韓國、愛爾蘭、荷蘭、西班牙、丹麥、波蘭、埃及、塞爾維亞等多國中共使館也相繼發出通知,做出類似的更新。其中,中共駐韓使館5月12日的通知,雖然還要求普通旅客7天前預檢測和7天自我健康檢測等,但針對有感染史人員也取消了肺部影像學檢查和郵件預審要求。

中共放寬回國規定,讓一些長期回國無門的華人看到了希望,但也讓另外一些不信任中共的華人心生警惕。

中國經濟正在加速下滑,同時中共的野蠻封控令許多絕望的國民和資本紛紛出逃。中共此時放寬回國規定,令許多推特網民猜測是因為「中國韭菜不夠割了」,並警告打算回國的華人「三思而行」。

日前網路熱傳中國各地海關大肆銷毀中國公民的護照甚至外國綠卡。同時,中共移民管理局也明確下令「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中共宣稱限制出境是為「防疫需要」。但當局同時放寬回國規定,似乎與「嚴防境外輸入」的「防疫需要」背道而馳。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嚴控出國是為閉關鎖國,同時防止資本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