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挺過家變不畏逆境 鄭心宜榮獲總統教育獎

鄭心宜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基隆市政府提供)
鄭心宜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教育部辦理2022年總統教育獎,由全國各階段學校分別推薦、遴選,再經各單位及縣市政府初審後,遴選出56位學生獲得總統教育獎。基隆市由建德國中鄭心宜同學得獎,她面對逆境時,以樂觀的勇氣及奮戰不懈的精神贏得評審委員的嘉許與肯定。

建德國中九年級鄭心宜同學來自破碎的新住民家庭。她讀小學三年級時,父母離異,母親被迫返回中國大陸,心宜因為思母心切,引發心律不整;從事水電工作的父親,收入不穩定,加上糖尿病的折磨,無法照顧她。所幸有奶奶的陪伴,讓她感受到些許親情的溫暖。後來,她加入躲避球隊,每天練習2~3小時,有不少隊員因為體力無法負荷而退出,但她堅持留在球隊,六年級時還獲選為隊長,甚至和男子組一起比賽都得到冠軍,讓她更有成就感,笑容也變多了。

為了在運動專業上繼續精進,心宜進入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繼續學習,後來發現自己更喜歡田徑,才轉入建德國中加入田徑隊,苦練標槍。八年級時,她參加基隆市中小聯運,擲出40.03公尺佳績,打破了全市紀錄。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鄭心宜獲得2022年總統教育獎殊榮,實至名歸,她面對人生逆境時,不挫折、不沮喪,且抬頭挺胸的勇敢向前走,無論是待人處世、自身學業或是體育專業技能,均能用愛與熱忱來面對,樹立一個最好的榜樣。感謝她這麼動人的人生經驗,讓大家看到光亮、遇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