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國人權專員訪新疆 外界憂作秀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將訪問中國,外界認為,她可能很難確認到中國人權的實際情況。巴舍萊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 / Getty Image)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將訪問中國,外界認為,她可能很難確認到中國人權的實際情況。巴舍萊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 / Getty Image)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週一(5月23日)將訪問中國大陸,這是2005年以來,擔任該職位的聯合國官員首次訪中。外界認為,她的訪問難以確認中國人權的實際情況。

在為期6天的行程中,巴舍萊也會前往新疆。巴舍萊的辦公室去年表示,新疆的少數民族可能遭到大規模非法拘留、虐待和強迫勞動。運動人士認為,約有100萬名維吾爾族穆斯林被大規模關押。

巴舍萊的辦公室此前表示:「她訪問的目的,實際上是側重於與中國(共)當局就一系列國內、區域和全球人權問題進行對話。」

中共政權一再否認虐待維吾爾人,並表示這次調查不應建立在「有罪推定」的基礎上。目前還不清楚巴舍萊將獲得多少訪問權。

人權組織憂「弊大於利」

人權組織擔心,如果巴舍萊沒有對中共當局施加足夠的壓力,她提交的訪問報告可能不會提供全面的檢驗,而且可能被北京用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護。一些人權團體擔心此行「弊大於利」,該訪問將被視為認可中國的人權紀錄。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致信敦促巴舍萊,必須確保她的團隊能自由行動,進入所有拘留設施,並在不受監督的情況下與維吾爾人接觸。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茱莫泰(Zumretay Arkin)告訴路透社:「我們擔心此行可能弊大於利。中國(共)可能會利用它進行宣傳。」

美國憂心聯合國縱容中共

美國指責北京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上週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對即將進行的訪問「深表關切」,但美國「不期望中國(共)會開放必要的許可,從而使新疆的人權環境能得到完整、不受操縱的評估」,美國已向北京和巴舍萊表達上述疑慮。

普萊斯進一步批評,幾個月來,巴舍萊沒有理會美國等國家的多方呼籲,公開其工作人員對新疆情況的報告;面對中國各地有關人權侵犯無可辯駁的證據,「高級專員仍保持沈默,這點令人深感擔憂,特別是她現在是、也應該是人權方面的主要代表」。

2018年,聯合國指出可能有高達100萬名維吾爾人被關押在「大規模拘留營」。中共最初否認集中營的存在,後來改口稱那是「再教育營」,提供宿舍,當地人們可「自願」報到,學習法律、漢語和職業技能。北京稱,集中營對遏制新疆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宗教激進主義是必要的。

美國在2020年和2021年,制裁了被指控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且出於對強迫勞動的疑慮,禁止進口新疆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