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冠一號」供不應求 估最快六月增產至30萬盒

「清冠一號」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資料照)
「清冠一號」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清冠一號」處方藥治療效果佳,民眾紛紛搶購造成供不應求,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23日表示,8家藥廠都很辛苦生產,目前每個月產能從15萬盒,估最快六月能增產至30萬盒左右,另外,後續仍有6家藥廠會加入授權,估屆時將能足夠因應臺灣整體需求。

民進黨立委陳瑩23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清冠一號哪裡有?在這裡!公布公費清冠一號即時查詢表」記者會,同時邀請順天堂、莊松榮、立康、勸奉堂、勝昌、華佗扶元堂、天一、漢聖等8家授權藥廠代表共同出席。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規劃出「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參與的中醫診所將在每日晚上12時,填報每家診所「清冠一號」的數量,每週則會再與八大藥廠匯整隔週可出貨的數量,希望能加快取得「清冠一號」速度。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柯富揚表示,目前共有1,391家診所、2,492名醫師參與。

陳瑩表示,目前臺灣疫情非常嚴峻,在「清冠一號」研發、問世後,整體臨床效果表現非常良好,也沒有什麼不良反應情形發生,許多確診者都希望能及時取得「清冠一號」,但是不知道哪間中醫診所才有,很多人打了很多電話、跑了好幾家中醫診所,卻都找不到清冠一號。

柯富揚說,近期每天平均確診8萬人,假設當中2成患者有需要,每天就需要1萬6千人的供應量,目前的產量不可能達到,只能盡量想辦法滿足需求。

蘇奕彰受訪時表示,生產清冠一號的8家藥廠都很辛苦,原本1個月的產能是15萬盒左右,經過這段時間大家的加緊努力,目前看起來最快六月產能提高到20、30萬左右,數字正在升高,不過疫情來得太快,的確讓大家有點措手不及,請全國民眾見諒,因為需要時間補上缺口。

蘇奕彰進一步表示,臺灣疫苗覆蓋率高,確診患者多為輕症、無症狀,請民眾眾不要恐慌,後續有6家藥廠會盡快加入授權,現在正在識字後確認程序,若能再加進來,應能足夠因應臺灣整體疫情需求。

華陀扶元堂藥廠業務副總朱柏愷表示,今年4月本土疫情開始後,就已停止對國外供應,陸續補足進口原料後,持續努力生產,目前已調度近6千多盒,供中醫師全聯會分配;莊松榮製藥廠董事長特助莊友宇則說,本土疫情以來,已調度國外產品回國內使用,並連夜趕工增產,不過確診民眾太多,生產量仍跟不上供應速度,強調藥廠會盡力增產提供民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