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修法增仇恨罪?法務部長:可討論

有立委認為可修法納入仇恨罪,法務部長蔡清祥(中)23日表示,可蒐集外國的立法例,再邀學者專家一起討論。(中央社)
有立委認為可修法納入仇恨罪,法務部長蔡清祥(中)23日表示,可蒐集外國的立法例,再邀學者專家一起討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常懷仁/臺北報導】美國南加州爾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擬參考美國等立法例修法新增仇恨罪。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昨(23)日表示,法務部可以蒐集外國的立法例,並邀請專家學者一起討論,若認為現行法律不夠周延,可以想辦法立法。

美國南加州爾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釀1死5傷,兇嫌周文偉曾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當地警方調查,犯案動機是因周文偉不滿中國與臺灣間緊張的政治局勢;警方從他的筆記本中得知,他從臺灣移居美國前就對臺灣有仇恨、絕對的偏見,因此認為此案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

羅致政日前指出,類似行為在臺灣並非沒有發生,只是還沒有像這次槍擊命案這麼嚴重,因宗教、種族、性別、政治等原因產生的暴力事件,如果用一般《刑法》制裁不能解決,未來恐產生更大問題;美國對仇恨罪有加重處罰,他也將檢視國內相關法規,擬提案修法,對仇恨罪行加重處罰。

對此,蔡清祥23日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法務部可以蒐集外國的立法例,再邀學者專家一起討論,如果認為現行法律不夠周延要納入的話,可以再想辦法來立法。

從臺灣近年發生的相關案件來看,2020年4月教唆他人朝中山銅鑼灣書店長林榮基潑漆的鄭嫌聲稱,他因不滿林榮基開書店會影響兩岸關係才找人教訓他,法官也認定鄭嫌未尊重林榮基與他不同的政治理念而傷害對方。2019年9月,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因不滿「反送中」運動理念而朝來臺的香港歌手何韻詩潑漆。

由於我國目前沒有仇恨罪相關立法,上述2案犯嫌一審時僅被依損毀罪分別輕判4月、3月徒刑,且可易科罰金。不過,羅致政辦公室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仇恨罪包含政治、種族、性別等許多動機,蒐集各方意見後將提出修法草案,未來類似的案件若出於政治動機,都有可能會加重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