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3國參與 印太經濟架構啟動協商

左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SAUL LOEB / AFP)
左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SAUL LOEB / AFP)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為填補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美國拜登政府主張成立新的經濟框架「印太經濟架構」(IPEF)。正在日本訪問的拜登,於昨(23)日傍晚宣布啟動IPEF的設立協商。首輪參與國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印度、泰國等共13國,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左右。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及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美方在聲明中強調,IPEF成立目的是「為了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合作、繁榮與和平做出貢獻」,同時還要「提升各國的強韌性與經濟發展」。

IPEF的對象包含四大重點,包括數位流通的貿易便利化、彈性供應鏈、基礎設施與清潔能源,以及稅制與反貪對策等,上述重點都將設有高標準。首輪參與的名單有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汶萊、印度、印尼、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

NHK指出,由於拜登政府對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態度消極,所以提出替代性質的IPEF,這項新的經濟合作計畫,主要是為了對抗在印太地區影響力日益增強的中共當局。

但因IPEF並不包含降低關稅等措施,部分國家認為誘因不高,IPEF將如何擴大也受到矚目。參加國未來將就四大重點相關的合作和標準進行協商,報導指出,能否發揮對抗中共的實效也受到質疑。

拜登訪問日本的一系列行程十分豐富,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拜登在23日上午10時左右,拜登訪問日本皇宮,禮節性拜會天皇;拜登一行人共約20輛車,抵達日皇德仁和王后的御所,德仁還親自到門口迎接拜登。

白宮國安顧問:深化美臺經濟夥伴關係

臺灣方面早已透過外交管道明確表達希望加入IPEF的意願,日前有過半數美國參議院成員致函拜登,呼籲將臺灣納入該經濟框架,不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5月22日)已明確表示,臺灣不在該架構首輪參與國家名單。

不過,蘇利文強調,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才與臺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會晤,美方正在尋求深化與臺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包括在半導體與供應鏈等高科技議題上。美方首先在雙邊基礎上追求這一部分,同時透過經濟架構與其他國家合作。

日本《讀賣新聞》分析指出,臺灣若成為首輪參與國,必然引發中共的反制。先前也有美國學者指出,美國不會邀請臺灣加入IPEF,因為那將使該經濟框架被視為是一個「反中集團」,會讓印太國家感到「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