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照顧停課兒童家長經濟壓力大 立委籲政府給予補助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中)、莊競程(右1)、陳素月 (左1)、吳思瑤(右2)、賴瑞隆(左2)2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中)、莊競程(右1)、陳素月 (左1)、吳思瑤(右2)、賴瑞隆(左2)2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賴品妤、陳素月、賴瑞隆、吳思瑤、莊競程於24日召開「12歲以下停課孩童之家長,應列入防疫補償範圍」記者會,他們指出,近來不少12歲以下孩童停課在家,家長為照顧孩童而被迫請無薪假,因此政府應給予補償。

立委賴品妤指出,中央跟地方的停課標準不一致,造成家長的困境且比去年嚴重,能否將12歲以下停課孩童的家長納入防疫補償對象,衛福部、教育部、勞動部等單位要一同研議協助家庭度過難關。

立委陳素月指出,現在社會型態雙薪家庭居多,但學童在家需要家長陪同,而家庭照顧假、防疫照顧假都是無薪假,對家長會造成經濟影響,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讓家長有防疫補償;立委賴瑞隆表示,希望政府單位共同研議出12歲以下停課孩童之家長補償方案,讓家長獲得補償金。

「守住疫情撐家長」,立委吳思瑤呼籲,政府應比較防疫補償金的精神給予家長部分補助或提供政策誘因鼓勵企業支薪予有防疫照顧需求的員工;立委莊競程指出,許多家長因孩子停課而必須請假照顧,對經濟造成很大影響,政府應提出方案,陪家長走完最後一哩路。

衛福部回應,防疫補償的精神是因為防疫而被限制人身自由者,可領每日1千元的補償,若家長要照顧12歲以下需居家檢疫/隔離的孩童,或照顧確診兒童都可以領防疫補償;勞動部則回應,去年是以孩童受到停課去做補貼,因此建議從孩童角度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