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響應韓美晶片同盟 韓財閥宣布投資

5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右)訪問三星電子平澤園區,與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左)握手。(KIM Min-Hee / POOL / AFP)
5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右)訪問三星電子平澤園區,與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左)握手。(KIM Min-Hee / POOL / AFP)

【記者吳歡心/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訪問韓國後兩天,三星等積極投資美國的韓國財閥,就同時公布大規模國內投資計畫。韓國媒體解讀,這是在積極響應韓美「晶片同盟」及尹錫悅政府推動「晶片超級大國」的願景。

拜登訪問韓國期間,與韓國商界互動頻頻。他首日視察了三星電子的半導體工廠,最後一天又與全球第三大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集團董事長鄭義宣(Chung Eui-sun)會面。拜登5月22日離開韓國後,三星、現代汽車、樂天、韓華等4家韓國財閥旋即於5月24日公布總額約達600兆韓元(約新臺幣15兆元)的投資計畫,這個數目相當於韓國今年的政府總預算金額。而SK、LG等財閥也即將發布投資計畫,預計整體投資金額將進一步增加。

在眾多投資案中,三星的投資金額最大。三星表示,將在未來5年對晶片、生物科技、人工智慧(AI)及下一代通訊等新興產業投資450兆韓元。其中八成金額為對國內投資,增聘8萬名員工。三星本次大手筆投資國內,韓國多家媒體解讀,這是在積極響應韓美建立「晶片同盟」,及尹錫悅政府建立「晶片超級大國」的意願。

現代汽車的投資金額列於第二位。現代汽車(HYUNDAI)集團旗下三大公司——現代汽車、起亞(KIA)、現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宣布,截至2025年,將在韓國投資63兆韓元。

宣布投資計畫的這四家財閥的共同特點是近期都積極參與投資美國。三星電子去年11月斥資17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建立新的半導體晶圓代工生產基地。

在拜登訪韓期間,現代汽車宣布總額105億美元的對美投資計畫,包括在美國喬治亞州新建電動汽車工廠及電池芯工廠,及投資自動駕駛軟體(SW)、城市空中交通(UAM)和人工智慧等領域。

韓華集團旗下的韓華解決方案日前發布對美投資兩千億韓元,建造太陽能零件製造廠。樂天也於日前表示,以兩千億韓元收購醫藥保健企業必治妥施貴寶(BMS)位於美國紐約州的工廠。

尹錫悦鼓勵民間主導

針對韓國這四大財閥同時發布大規模投資計畫,韓國媒體普遍認為,尹錫悅政府上臺提出的經濟基調「民間主導,促進成長」,對企業活動形成了友好的環境,這是他們對新政府的回應。

目前在俄烏戰爭、中國「清零」防疫政策下的長期封城、通貨膨脹等各種不利因素衝擊下,韓國經濟面臨史無前例的重重危機,多家財團的舉動傳達了不僅要投資美國,也要投資國內,盼有所貢獻的訊息。

SK集團會長崔泰源(Chey Tae-won)5月24日對韓聯社透露,SK也即將發表投資計畫,在韓國經濟困難的時候進行投資,對企業來說是「很好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