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大學親子營  給弱勢特兒家庭支持鼓勵

中原大學家支中心舉辦「愛在一起,幸福甜甜」親子營協助特殊兒家庭釋放壓力。(中原大學   提供)
中原大學家支中心舉辦「愛在一起,幸福甜甜」親子營協助特殊兒家庭釋放壓力。(中原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疫情期間民眾避免外出,許多經濟弱勢的特殊兒童家庭也因為長時間待在家中,時刻處於高壓力狀態。中原大學特殊兒童家庭支持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家支中心)在五月份舉辦「愛在一起,幸福甜甜」家庭親子營。

中原大學利河伯青年志工團活力帶領開場的肢體律動節目。中原大學利河伯青年志工團活力帶領開場的肢體律動節目。(中原大學 提供)

財團法人桃園市利晉工程社會慈善事業基金會經費贊助下,由21位大學生志工帶著孩子與家長跑活動、玩遊戲,藉此讓特殊兒家庭得以釋放生活壓力,享受一整天放鬆歡樂的時光。

中原大學志工為親子營活動精心設計關卡,促進孩童與家長間的親密關係。中原大學志工為親子營活動精心設計關卡,促進孩童與家長間的親密關係。(中原大學 提供)

為讓特殊兒家庭藉由團體遊戲互動,享受和孩子開心玩耍、親密互動的時光,家支中心於中原大學全人教育村舉辦家庭親子營。活動當天共有五組經濟弱勢特兒家庭不畏風雨準時參加,在利河伯青年志工團21位志工的活力帶領下,從開場的肢體律動、闖關活動等遊戲,讓各組初次見面的五組家庭與10位孩子們展露出久違的歡樂笑容。

中原大學家支中心親子營關卡「蒙眼大聲公」讓孩子用稚嫩的童聲話語感謝爸媽。中原大學家支中心親子營關卡「蒙眼大聲公」讓孩子用稚嫩的童聲話語感謝爸媽。(中原大學 提供)

中原志工以精心設計的五組關卡促進孩童與家長間的親密關係,例如第一關「神秘箱」,孩子與家人齊心通過未知的障礙物挑戰後,顯露出自信的笑容!而「大骰子」、「大聲公」關卡則讓孩子用肢體擁抱爸媽、用聲音說出對父母的感謝,最後一關「愛的禮物」則由孩子們繪畫創作專屬卡片,向爸媽傳遞愛的心意。

利晉工程財務長張惠儀(左)捐贈10萬元支票,由中心副主任蔡秀玲(右)代表接受。利晉工程財務長張惠儀(左)捐贈10萬元支票,由中心副主任蔡秀玲(右)代表接受。(中原大學 提供)

歡樂的團體互動過程讓參加的家庭充滿能量及喜悅,帶著三個孩子一起參加的小翔媽表示,好久沒有全家一起出門玩!小廷媽也說,報名活動後小廷天天期待地問:「我可以出門去玩了嗎?」而透過遊戲關卡,也讓特殊家庭相互認識、增進親子間情感,成為彼此最有力的扶持。小燁媽提到:「疫情讓我跟孩子都在家沒有出門,壓力真的好大,遊戲過程女兒久違抱了我,真的好想哭……」;小語媽也說:「每天在家追著小語跑,真的很累。今天她竟然來按摩我的腳,覺得再辛苦都值得了!」

除了家支中心、學生志工外,也集聚各方無私的愛,利晉工程公司財務長張惠儀董事及鄭琇如執行秘書也專程參與家庭防疫物資,並捐贈10萬元支票給中原大學家支中心。副主任蔡秀玲老師表示,家支中心迄今提供了25個家庭喘息服務與心理支援活動,嚴峻的疫情並不影響中心的服務工作,希望所有參與活動的家庭都能帶著開心與滿意的笑容繼續往前行!

中原大學家支中心基於家庭養育環境對幼兒發展和成長的重要性,鼓勵家長掌握早期介入黃金期,針對0-2歲疑似發展遲緩嬰幼兒及其主要照顧者為服務對象,提供以親子互動為主軸的介入服務模式,包含早期篩檢、發展評量、親子互動課程、親子遊戲團體、家長支持性團體、個別化家庭支持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