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保4難!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率至3.91%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燈號,續亮第2顆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中央社)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燈號,續亮第2顆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受疫情升溫、物價上漲等因素影響,主計總處在27日下修今年的GDP成長率預測,下修0.51個百分點至3.91%,無法「保4」,同時調升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預測值2.67%。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全球經濟成長都走緩,臺灣還是把4%當作目標,會比較有難度,希望臺灣至少比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更高。IHS Markit 5月最新資料預測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臺灣高於全球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表示,國內疫情升溫是影響GDP成長的一大因素,特別是4月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後,民眾自主減少社交接觸,影響零售、餐飲及旅遊等民生經濟活動,因而重創民間消費。

另外,國發會在27日公布4月景氣燈號,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8分,月減3分,下探18個月以來新低,亮第2顆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景氣領先指標連續6個月下滑,累積跌幅為1.87%,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則是連續8個月上揚,累計上升幅度1.66%。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信號值構成項目裡的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在4月減少2分,主要減分是在餐飲業,主因是4月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減少聚會聚餐,加上學校停課影響團膳供應所致。

吳明蕙表示,目前景氣的下行風險主要來自國際與國內經濟情勢。國際上俄烏戰爭,原物料價格推升通膨,也對消費端形成壓力。

她說,再來是美國、中國兩大經濟體,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8%以上,美國聯準會也可能持續升息,外界對美國經濟前景也浮現疑慮,中國則是實施封控措施,導致供應鏈瓶頸加劇,需求減弱恐影響整體經濟,加上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目前下行風險是比4月高一點」。

至於5月的狀況,吳明蕙表示,批發零售餐飲業5月情勢可能比4月更保守。出口部分,如果剛性需求沒有出現缺料問題,臺灣持續生產,對出口應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