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6種零食可以放心吃 既解饞又健康

黑巧克力的可可成分高,不但能保護心血管,還能抗癌。(Shutterstock)
黑巧克力的可可成分高,不但能保護心血管,還能抗癌。(Shutterstock)

文/記者鄭孝祺
從小,父母就會叮嚀孩子,吃零食是不好的習慣,零食是垃圾食品,既沒營養,又影響吃三餐的胃口。不過,有研究顯示,某一些零食不僅可以幫助穩定血糖、抵抗飢餓、減少暴飲暴食的機會,還具有抗癌的功效。

因此,正確選擇零食,採以適當的吃法,既能解饞又有益健康。在此推薦6種可以放心吃的零食。

1 黑巧克力

巧克力是許多人喜愛的零食,香濃又可口,但是要吃巧克力,最好選擇黑巧克力。多項研究顯示,黑巧克力的可可成分高,不但能保護心血管,還能抗癌。

《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期刊所發表的「可可與健康:近10年的研究」(Coca and health:a decade of research)文章顯示,可可的好處包括可以提升體內抗氧化能力,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血栓的發生,增加血液流動;減少自由基產生;提高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濃度,減少發炎反應,進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研究中還顯示,可可所含的黃烷醇類,屬於類黃酮的一種,多與抗氧化和抗發炎有關,也被認定與抵抗或延緩腫瘤形成有關。不過,要選擇純度65%以上的黑巧克力,才有這樣的效果,而且越黑越好。

2 開心果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公布的癌症數據顯示,在每日飲食中,加入一定量的開心果,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和其他癌症的機率。

開心果,將有助於減緩血糖上升。(123RF)開心果,將有助於減緩血糖上升。(123RF)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在食用高血糖指數食品(如白麵包)的同時,吃一把開心果,將有助於減緩血糖上升。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1~2把開心果,能降低9~12%對人體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水平。吃開心果最好選擇無調味的,並且每天不要超過2把。

3、藍莓乾

藍莓富含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人體預防癌症、糖尿病,以及與年齡有關的記憶力衰退,因此藍莓有「大腦莓果」之稱。(Shutterstock)藍莓富含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人體預防癌症、糖尿病,以及與年齡有關的記憶力衰退,因此藍莓有「大腦莓果」之稱。(Shutterstock)

藍莓含有一種大腦活性劑,可以對抗癌症,促進心臟與免疫系統的健康。藍莓富含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人體預防癌症、糖尿病,以及與年齡有關的記憶力衰退,因此藍莓有「大腦莓果」之稱。研究顯示,藍莓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素、維生素A和C,有益心血管健康。不過,多數果乾經過加工,添加了糖,所以每次不要吃太多。

4、紅棗乾

紅棗果肉肥厚,色美味甜,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是養血、安神的保健佳品。紅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也能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會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紅棗果肉肥厚,色美味甜,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是養血、安神的保健佳品。(Shutterstock)紅棗果肉肥厚,色美味甜,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是養血、安神的保健佳品。(Shutterstock)

紅棗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例如:β胡蘿蔔素、花青素等,可以保護身體不受自由基傷害。還有研究發現,紅棗可以改變身體雌激素的代謝,因此能預防乳癌。不過,紅棗甜度高,應選擇天然未加糖和人工色素的,所以糖尿病患者、正在控制體重的人不宜吃。

5、蔓越莓乾

蔓越莓(Cranberry)是一種原產於美國的漿果,不含脂肪、膽固醇,並且含鈉量低,也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而且所有的蔓越莓產品都含有黃酮類和多酚類天然化合物,此類化合物為人體提供多種健康益處。

研究表明,經常食用蔓越莓可以幫助維持心臟和泌尿系統的健康;蔓越莓中的抗氧化成分是所有水果中最高的,因此食用蔓越莓成為抵抗有害自由基和促進健康飲食的有效途徑。

蔓越莓產品都含有黃酮類和多酚類天然化合物,此類化合物為人體提供多種健康益處。(Shutterstock)蔓越莓產品都含有黃酮類和多酚類天然化合物,此類化合物為人體提供多種健康益處。(Shutterstock)

此外,美國康奈爾大學研究發現,蔓越莓能抑制乳腺癌細胞的增殖;發表在《新英格蘭營養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也發現,蔓越莓可以改善前列腺癌的症狀。

6、水煮毛豆

臺灣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莢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毛豆)是植物蛋白的主要來源,也含有很多的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活化微量成分等。研究顯示,多食用莢豆類食物會降低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睪丸癌、腎臟癌和中樞神經癌的機率。

水煮毛豆沒有經過加工,吃起來很鮮嫩,建議選擇鮮綠色、堅實、沒有挫傷的
豆莢為佳。(123RF)水煮毛豆沒有經過加工,吃起來很鮮嫩,建議選擇鮮綠色、堅實、沒有挫傷的 豆莢為佳。(123RF)

水煮毛豆沒有經過加工,吃起來很鮮嫩,建議選擇鮮綠色、堅實、沒有挫傷的豆莢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