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院副院長就任 陳菊:三權分立前重拾人民信任

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5月30日出席就職歡迎會時致詞。(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5月30日出席就職歡迎會時致詞。(監察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昨(30)日舉行副院長李鴻鈞就職歡迎會,監察院長陳菊致詞時表示,雖然臺灣希望能與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一樣落實三權分立,但在尚未完成前,監察院仍須重拾人民的信賴,大家榮辱與共,盼李鴻鈞能開創嶄新格局。

陳菊致詞時表示,監察院副院長一職懸缺2年,她感謝總統蔡英文持續徵求社會不同意見,遴選出最適合的人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也不分黨派予以支持,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欣然同意「割愛」,盼能樹立監察院超越黨派、追求中立的立場。

陳菊強調,監察院應該作為臺灣國家的良心、弱勢人民的依靠,負責整飭官箴、澄清吏治,雖然在理想目標上,臺灣希望能跟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一樣,追求三權分立,但這要牽涉很多憲政改革,難度很高,因此在追求三權分立的過程中,現階段仍要讓人民重拾對監察院的信賴。

曾任5屆立法委員的李鴻鈞則表示,他曾是立法院的老兵,跨過一條鎮江街到了監察院就變成新兵,過去2年在沒有副院長的情況下,陳菊扛起許多責任,但「天下的事一個人做不完」,希望陳菊能盡量交代任務給他,未來將與全體監察委員一起努力合作,全力以赴達成社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