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插旗南太島國 王毅踢到鐵板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左)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右),5月30日出席聯合記者會。(Leon Lord/AFP)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左)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右),5月30日出席聯合記者會。(Leon Lord/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之後,中共與10個太平洋島國的會議引發關注,外界擔心類似協議將把該區推入「北京的影響力範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週一(5月30日)踢到鐵板,未能就安全議題與太平洋國家達成廣泛協議。

王毅週一在斐濟主持了與中共有外交關係的太平洋島國外長視訊會議。王毅目前正在斐濟首都蘇瓦訪問,這是他閃電訪問太平洋島國10天行程的一部分。

中共在會議前發給各受邀國的公報草案和五年計畫顯示,中共打算培訓當地警察,參與網路安全,擴大政治聯繫,進行敏感的海洋測繪,並獲得更多陸地和水中自然資源等。

據路透社報導,根據日前洩露的信件,該公報草案引起了至少一個受邀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的反對。

該國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致函其他太平洋島國領袖警告,中共提議的協議「不坦白」,會「確保中國(共)對政府的影響力」,及對國家關鍵產業的「經濟控制」。

帕努埃洛形容,這是「我們一生中對太平洋地區影響最大的擬議協議」,「最好的情況是可能帶來新冷戰,最壞的情況是帶來一場世界大戰」。

一名太平洋國家官員在會議前告訴路透社,其他國家希望修改公報或暫緩決定。太平洋島國之一紐埃(Niue)在會後聲明,希望有更多時間考慮中方的提議,因為它涉及區域戰略利益。

中共提出的協議草案提到,在太平洋島國關注的氣候變化和漁業等問題上合作,也涉及安全和政治事務,例如在聯合國和區域機構中的立場。

峰會主持人之一、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會談後發推文說:「太平洋需要真正的合作夥伴,而不是超級注重權力的超級大國。」他補充,他曾希望北京在關鍵的生計問題上有所承諾,例如結束非法捕魚和擴大斐濟的出口。

當天的與會國還包括薩摩亞、東加、吉里巴斯、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索羅門群島、紐埃。閉門會議結束後,王毅並未直接提及名為「共同發展願景」的提議書,僅表示雙邊將「繼續進行持續的深入討論與諮商,以更進一步形成合作的共識」。

斐濟:各國共識是第一位

CNN報導說,王毅此行旨在從根本上增加中共對南太平洋地區安全、經濟和政治的參與。在週一視訊會議後的記者會上,王毅和巴依尼馬拉馬談了大約30分鐘。在記者們的大聲提問中,王毅突然離開舞臺,使得人們無從得知更多會議細節;但顯然,這些國家不贊同中共的計畫。

巴依尼馬拉馬說:「像往常一樣,關於任何新的區域協議討論,我們把各國的共識放在第一位。」

就在王毅訪問斐濟之前,斐濟決定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這是拜登政府在與北京爭奪太平洋地區影響力的較量中,所取得的勝利。斐濟是加入IPEF的第一個太平洋島國。

澳洲國立大學專家赫斯科維奇(Benjamin Herscovitch)告訴半島電視臺,這可能不是北京最後一次向太平洋島國提出這種擬議協議。

赫斯科維奇說:「與南海和東南亞相比,南太平洋不是中國(共)關注的主要地緣戰略區域。然而中國(共)在這個地區投入資源的事實,說明了北京的全球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