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疫苗致白血病疑慮升溫

一群白血病患者,接連發出了兩封公開信,表明他們都是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沒多久被診斷為急性白血病。圖為科興疫苗。(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一群白血病患者,接連發出了兩封公開信,表明他們都是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沒多久被診斷為急性白血病。圖為科興疫苗。(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部分白血病患者連發公開信,指上千病例顯示他們的疾病與接種中國國產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有關,引起國際輿論關注。中國免疫專家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相關議題時未正面回應,僅稱「判斷要有依據」。隨即有媒體指出,中國新冠疫苗副作用的監測數據已被蓋牌一年多,引起外界更多質疑。

當地時間5月27日,在中共國務院舉行的疫情聯防聯控記者會上,有香港媒體提問:網上有聲音稱,接種新冠疫苗後患上了白血病,兩者是否有關聯?

出席的中疾控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沒有正面給予回應,僅從醫學常識的角度提示,判斷疫苗不良反應需從6個方面考慮,即:時間上是否有關聯、是否具備生物學合理性、關聯的強度、異常反應需具備規律性、關聯上一致性及關聯的特異性。

他表示,「接種疫苗後出現的症狀和疾病與疫苗接種是否有關,相關判斷要遵守規範流程,並要有依據」。

對此,前臺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5月3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則指出,要判斷接種疫苗是否與患者罹患白血病有關,必須要有基本的統計數據,專家需要根據這群人同樣的對照組,研究一定的時間內有多少人可能新診斷出白血病,看有無超過自然的發生率。

「但到目前為止,中國疫苗太神祕了,他們幾乎資料都不會公開,安全性幾乎沒有數字。」孔祥琪說。

相關患者群體遭官方打壓

近日,一群來自中國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的白血病患者,接連發出了兩封公開信,表明他們都是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不長的時間內,出現了不同程度發燒、盜汗、咳嗽、頭疼、嘔吐、乏力、腹瀉、呼吸困難等症狀,後經醫院檢查,「我們都患上了急性白血病」。

而他們接種的疫苗以科興生物為主,其他包括北京生物、武漢生物、智飛生物、長春生物等,多數人是在接種兩針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部分人是接種一針或三針出現問題。大多數人在接種幾天後出現症狀,繼而確診為白血病,主要是急性淋巴系白血病、急性髓系白血病兩種。

信中表示,患者們自發統計了上千份案例,數據顯示這些病例與白血病與疫苗有關聯,但因為接種疫苗是全國性政策,地方專家組可能出於各種顧慮而不敢冒然作出疫苗有副作用的結論。

另一封公開信則表示,他們對這類患者的幾個社交群體進行了統計,保守估算,中國接種新冠疫苗後突然出現白血病的人群應在萬人以上。但現在官方把這些病人視為「敵人」進行打壓,連媒體記者和律師也不敢向他們提供幫助。

海外輿論質疑,中國全國超過90%的民眾已接種了國產疫苗,但中共官方卻長達一年多不對外公布疫苗不良反應監測數據,還對提出相關質疑的患者群體進行打壓,這背後究竟暗藏了多少貓膩,值得進一步追究。

近日,微信公眾號「八點健聞」發表文章稱,「新冠疫苗引發白血病尚無證據,但不良反應數據也一年沒公布了。」這篇文章表示,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全國目前已接種新冠疫苗33.8億劑次,相關疫苗覆蓋人數已占到了全國總人口的91.22%,而中國年新增8.5萬左右的白血病患者,「按比例來看,幾乎會有7萬多人在這一年中曾經接種過疫苗」。

在科學層面,接種疫苗與不良反應間的因果關係,需要統計到這種嚴重不良反應在人群中的發生率,還需要對大規模的流調數據進行分析。然而,中國新冠疫苗不良反應的監測數據已經超過一年沒有公開,公眾對全國範圍內的不良反應最新情況一無所知。

文章提到,2021年5月28日,中國疾控中心曾經發布了2020年12月15日至 2021年4月30日的國產新冠疫苗安全性監測數據,這是官方唯一一次公開發布中國的COVID-19階段性疫苗不良反應數據。

文件中列舉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症狀和所占比率的基礎數據。例如:文件中提到,接種COVID-19後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頭暈、乏力、噁心」等;例數較多的有過敏性皮疹、血管性水腫;還有少數「過敏性休克、喉水腫等急性嚴重過敏反應」,但文件中特別強調這些嚴重過敏反應「極其罕見」。

對於外界最為關切的接種疫苗後「嚴重異常反應」,當時除了公布基礎數據以外並沒有提供更具體的訊息,也沒有對「嚴重異常反應」作出更為詳細的解釋說明,白血病則不在其列表之中。此後,中共官方再也沒有關於新冠疫苗不良反應的數據公布,也沒有公開的網站可以查詢這些數據。

文章還提到,在中國,只有醫療機構、藥物企業和監測機構才有權限報告疫苗的不良反應,普通人如果認為自己可能出現了疫苗不良反應,需要先由疫苗接種點、醫療機構進行初判後,才能由這些機構將相關情況向系統提出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疫苗不良反應檢測系統(VAERS)會根據上報信息進行動態更新,而且相關數據對公眾是公開的,有關機構還會對這些數據進行較詳細的說明,並向公眾提出相應的建議與警告。這與中共一年多不對外公布疫苗不良反應監測數據的做法,形成了鮮明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