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馬鞍藤花開

馬鞍藤 Ipomoea pes-caprae旋花科。(攝影/鄭清海)
馬鞍藤 Ipomoea pes-caprae旋花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端午過後藍天豔白雲湧動南風顛海濱花后遍地開紫紅喇叭勝朝顏

又稱海濱花后、厚藤、鱟藤。為匍匐性多年生草本,耐鹽、耐高鹼性土壤,而且有個獨門絕活「地遁法」,就是將莖埋入沙中,只留下角質層深厚的葉片在地表,不但可以減少水分的蒸散,還可防止灼傷。(攝影/鄭清海)又稱海濱花后、厚藤、鱟藤。為匍匐性多年生草本,耐鹽、耐高鹼性土壤,而且有個獨門絕活「地遁法」,就是將莖埋入沙中,只留下角質層深厚的葉片在地表,不但可以減少水分的蒸散,還可防止灼傷。(攝影/鄭清海)

--2022-06-05臺中市大安區 龜殼生態公園

海洋生態悅讀趣

馬鞍藤 Ipomoea pes-caprae旋花科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海濱良好的防風定沙植物。桃紅色的漏斗形花,常被許多人誤以為是牽牛花。(攝影/鄭清海)海濱良好的防風定沙植物。桃紅色的漏斗形花,常被許多人誤以為是牽牛花。(攝影/鄭清海)

又稱海濱花后、厚藤、鱟藤。為匍匐性多年生草本,耐鹽、耐高鹼性土壤,而且有個獨門絕活「地遁法」,就是將莖埋入沙中,只留下角質層深厚的葉片在地表,不但可以減少水分的蒸散,還可防止灼傷。每一莖節都會長出不定根,不但可在強勁海風吹襲,穩定植株,又可深入底層吸取水分,您說它聰不聰明呢?因此成為海濱良好的防風定沙植物。桃紅色的漏斗形花,常被許多人誤以為是牽牛花。但仔細觀察後,便可發現它的葉厚厚圓圓,先端有點凹裂,倒過來形狀像馬鞍而得名。

桃紅色的漏斗形花,常被許多人誤以為是牽牛花。但仔細觀察後,便可發現它的葉厚厚圓圓,先端有點凹裂,倒過來形狀像馬鞍而得名。(攝影/鄭清海)桃紅色的漏斗形花,常被許多人誤以為是牽牛花。但仔細觀察後,便可發現它的葉厚厚圓圓,先端有點凹裂,倒過來形狀像馬鞍而得名。(攝影/鄭清海)

夏天到海邊,別忘了好好欣賞這美麗的海濱花后哦!不過,可得把握好時間,因為它的花一到中午就要休息睡美容覺,所以最好與它相約在早晨!另外,它的葉子是最佳妙鼻貼,您要體會一下「稀奇真稀奇,鼻子當馬騎」的感覺嗎?夏天摘一片放在鼻子上,清涼又帥氣,是最佳護鼻聖品。◇

夏天摘一片放在鼻子上,清涼又帥氣,是最佳護鼻聖品。(攝影/鄭清海)夏天摘一片放在鼻子上,清涼又帥氣,是最佳護鼻聖品。(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