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吃剩飯安全嗎?這樣來判斷

吃剩的食物要聞一聞,並且仔細觀察,就能知道是否可以安全食用。(Shutterstock)
吃剩的食物要聞一聞,並且仔細觀察,就能知道是否可以安全食用。(Shutterstock)

文/Zareen Syed,The Daily Meal 編譯/徐海韻
判斷吃剩的外食是否新鮮可食,跟多數剩菜剩飯的方式差不多。如果食物在冰箱裡放了三天以上,要注意有沒有變質的跡象——發霉、異味或是產生黏膜。這些跡象都標明,該把它們扔掉了。

披薩放在冰箱外的時間不能超過兩個小時。超過這個時間,就可能滋生食源性細菌(food-borne bacteria)。所以要在幾天之內吃完,如果看到長出任何黴菌,就要扔掉了。

剩米飯放冰箱冷藏4~6天後,仍然可以安全食用。如果你看到剩飯變潮溼,或聞到餿味,就要扔掉了。

在檢查雜貨和其他熟食時,可以忽略印在包裝上的保質期,改用以上這些方法來判斷你的牛奶、雞蛋和其他食物是否變質。以上技巧,僅供參考。(本文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