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83歲冒險家 破紀錄橫渡太平洋

日本海洋冒險家堀江謙一近日創下全球最高齡「獨駕帆船不靠港」橫渡太平洋紀錄。(STR/JIJI PRESS/AFP)
日本海洋冒險家堀江謙一近日創下全球最高齡「獨駕帆船不靠港」橫渡太平洋紀錄。(STR/JIJI PRESS/AFP)

編譯/張雨霏
83歲的日本海洋冒險家堀江謙一(Kenichi Horie)3月底從美國舊金山啟航,駕駛小型帆船橫渡太平洋,歷經69天航行,於6月4日凌晨順利返回日本,創下全球最高齡「獨駕帆船不靠港」橫渡太平洋紀錄。這也是他23歲那年單獨駕駛帆船橫渡太平洋,創全球第一人紀錄後,再度寫下的新歷史!

綜合日媒報導,來自兵庫縣蘆屋市的堀江於今年3月27日駕駛全長約6公尺、重約1噸的「三得利美人魚3號」從舊金山金門大橋下出發後持續航行,並於6月4日凌晨2時39分,通過了在日本和歌山縣設定的紀伊水道的終點線。

堀江在長達2個多月、69天的時間裡,航行的距離約為8,500公里,將迄今為止的最高齡紀錄提高了10歲以上,創下了世界最年長、獨自駕駛帆船不靠港橫渡太平洋(最大且最深的海洋)的紀錄。此前的紀錄保持者曾在71歲達成這一目標。

據共同社報導,船內電源依靠太陽能電池板發電供應,航海過程中通過衛星通訊與工作人員等聯繫。堀江抵達後,在電話採訪中以爽朗的口氣表示:「沒有出現大失誤,得以平安歸來,感到非常高興。感謝大家的支持。想(回家後)悠閒泡個澡。」

另據每日新聞報導,堀江從舊金山啟程後不久就遇到暴風,但他仍趁著信風朝西南方向駕駛,比預定的時間早一週,於4月16日穿越夏威夷歐胡島外海。

83歲的日本海洋冒險家堀江謙一,3月底從美國舊金山啟航,以小型帆船橫渡太平洋,6月4日凌晨返回日本。(STR/JIJI PRESS/AFP)83歲的日本海洋冒險家堀江謙一,3月底從美國舊金山啟航,以小型帆船橫渡太平洋,6月4日凌晨返回日本。(STR/JIJI PRESS/AFP)

他駕駛的小型帆船穿越日本最東端南鳥島北方,前進到日本近海時,船速降低。遇到風向容易變化的梅雨鋒面,讓他倍感吃力。為了不被「黑潮大蛇行」(流經日本南岸的黑潮彎曲流動的現象)捲入南下,他小心翼翼的操船。

事實上,這只是這位海洋冒險家最新的一項航海成就。早在60年前,他曾首次單獨駕駛帆船從日本橫渡太平洋,成功抵達美國舊金山。這一次,他選擇了與當年相反的路線,以83歲高齡再次刷新這一歷史紀錄。

此外,堀江謙一也因為在1974年獨自航行環遊世界,以及在1978年至1982年間,在世界各地的縱向航行而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