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2屍4死命案釐清 鄭文燦慰勉中壢警分局

鄭文燦慰勉中壢警分局。(中壢警分局提供)
鄭文燦慰勉中壢警分局。(中壢警分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高鐵桃園站旁停車場發生2屍4死命案,泰籍王嫌逃至泰國,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至中壢分局慰勉員警案發火速釐清死者身分及凶嫌犯案過程, 鄭文燦表示,這起跨縣市、跨國境犯罪行為,警方案發分工合作,很快追蹤到新北市土城命案現場,「10小時鎖定嫌犯破案」很不容易。

鄭文燦慰勉中壢警分局。鄭文燦慰勉中壢警分局。(中壢警分局提供)

桃園警察局中壢分局青埔派出所於111年6月10日8時許接獲被害人家屬報案,隨即火速派員前往桃園高鐵站附近尋找,發現原籍泰國被害人李女名下之白色BMW休旅車,經查看發現該車後座前倒、後車廂內陳屍2人,隨即封鎖現場報請刑事鑑識中心採證。

鄭文燦慰勉中壢警分局。鄭文燦慰勉中壢警分局。(中壢警分局提供)

警察局成立專案小組,一面了解死者原籍泰國李女、李男之交友狀況,一面調閱該車停放前沿途數百支監視器,發現該車係自新北市前來停車,結合交友狀況發現死者於案發前,前往新北市土城找朋友,研判該泰國籍朋友涉有重嫌,惟經查詢嫌疑人已於6月9日搭乘飛機潛逃出境。

警方研判停車場並非第一犯罪現場,經派員前往新北市土城區嫌犯住處勘察、再調閱週遭相關監視器發現該處即為第一犯罪現場,嫌疑人涉嫌在該處殺害被害人後將死者運上該白色BMW休旅車離去並棄車、棄屍在桃園高鐵站附近的停車場內。

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地到中壢慰勞,警方在有限資訊及時間急迫下,在十個小時內將全般案情過程及事實釐清,實屬難得,鄭文燦說,重大刑案的偵辦最重要就是平時偵查能力的培養和經驗、對現場的詳細勘察及團隊的分工合作。對於警察局專案小組人員能在最短時間內將各項調查工作分工及資訊整合,以釐清案情並確認涉嫌人身分,充分展現案件偵辦及維護轄內治安之能力,尤其本案牽涉到新北市土城、機場出境、潛逃泰國等跨轄跨境的考驗,能有效整合,突破,予以肯定及感謝。

據了解該名嫌疑人已潛逃出境,目前是透過刑事局境外聯絡官與境外執法單位強力合作,並運用國際間司法互助方式,希望能迅速將嫌疑人緝獲遣返回臺,接受司法制裁,這項跨國合作有賴刑事局進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