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大溪又見魚群暴斃 鎖定位置民促查

近期梅雨,有民眾發現東大溪魚群暴斃且散發惡臭,這也是繼5月中旬又一樁汙染事件。(楊正中議員辦公室提供)
近期梅雨,有民眾發現東大溪魚群暴斃且散發惡臭,這也是繼5月中旬又一樁汙染事件。(楊正中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東大溪發源大肚山,流經東海商圈,沿著東海大學、臺中工業區交界向下匯入筏子溪,過去的廢水汙染歷經整治後,如今顯得乾淨宜人,在東海校園內還設有生態環境教育館。近期梅雨,有民眾發現東大溪魚群暴斃且散發惡臭,這也是繼5月中旬又一樁汙染事件。市府環保局表示,已掌握可疑位置並裝設相關監控儀器,呼籲不肖業者勿偷排汙水,最高可處2千萬元罰鍰。

環保局清潔人員沿東大溪上、下游約200公尺,清除500至700條魚屍,並採檢樣本水質帶回檢測。環保局清潔人員沿東大溪上、下游約200公尺,清除500至700條魚屍,並採檢樣本水質帶回檢測。(楊正中議員辦公室提供)

第一時間發現魚群暴斃的協和里長陳靖益說,事情絕非偶然,5月時已請環保局監測水質,近日幾波強降雨又發生魚群暴斃,希望環保局找出真正原因,別讓事件一再發生破壞生態平衡。

市議員楊正中在接獲里長陳情後前往查看,他指出,河水有上百條魚群集體翻肚、惡臭難聞。楊批,上月15日才發生,不到一個月又看見魚群翻肚,「難道魚群會集體鬧自殺嗎?」

西屯區市議員參選人楊大鋐10日下午與環保局人員進行會勘,環保局清潔人員沿東大溪上、下游約200公尺,清除500至700條魚屍,並採檢樣本水質帶回檢測。楊大鋐說,在淺水區域明顯看見油漬漂浮,懷疑是生活廢水直接排入東大溪。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已鎖定東大溪位安和路下游與筏子溪附近,架設相關監控設備,呼籲不肖業者不要偷排汙水,依《水污染防治法》法可處6萬到2千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