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家有小學生】對話可以提升學習力!

如果沒有在小學時期形成自學力,一輩子都會受到影響,就算到了高中時期,想要定下心來念書,也會困難重重。(大樹林出版提供)
如果沒有在小學時期形成自學力,一輩子都會受到影響,就算到了高中時期,想要定下心來念書,也會困難重重。(大樹林出版提供)

文/金善浩 譯者:簡郁璇
一般來講,課業優異的孩子都有很棒的讀書力,用更專業的說法,會說他們具備「自我主導的讀書能力」。讀書包含在自主學習內,所以我個人比較偏好「自學力」的說法。

所有父母都很關注孩子的課業,雖然有程度上的差異,但「希望我們家的孩子會讀書」的期許,全面占據了父母的潛意識與意識。可是,小學時期的課業方面,最重要的不是成績評量的結果。光靠成績評量,很難判斷自家的孩子是否具備長期的學習能力。重要的是培養「自學力」。如果沒有在小學時期形成自學力,一輩子都會受到影響,就算到了高中時期,想要定下心來念書,也會困難重重。

沒有形成自學力的孩子,無論是上了大學、長大成人、在公司上班、做生意或當短期實習生,都無法擴大自己在專業領域的能力。為了在最後期限千辛萬苦的完成被交付的工作,他必須焦頭爛額的生活,而克服這種情況的力量,全取決於「自學力」。

令人遺憾的是,大部分放棄課業的學生就這樣從高中畢業了。基於這個理由,在小學時期形成自學力,對一輩子的生活品質來說至關重要。小學時期的自學力無法靠考試結果來判斷。因為無論是否具備自學力,只要多寫寫作業、多解幾道練習題,考試結果就會隨即有起色。

但過了小學時期,在升上國中、高中之後,學習的範圍和深度有明顯的落差。當學生沒有形成自學力時,光靠頭腦死讀書,很難跟上中等教育。考進特殊高中的學生中,有相當比例的人是從小學就開始準備,這件事早已是公開的祕密。關於這種現象,引發了諸多批判聲浪。批判的理由之一在於過度的先修課程,以及為此支出的補習費過多。不過,我們也有必要試著從其他角度去看。

那麼,所有考上特殊高中(編注:「以特定領域之專業教育為目的」的高中)的學生,全都因為過度的先修課程而陷入不幸、無法形成正直的人格嗎?並非如此。他們大部分都對自己感到很自豪,甚至很享受讀書的過程。對他們來說,先修課程並不是過度學習,而是一種填滿無窮好奇心的過程。硬是被逼著念書,所以讀得很痛苦的孩子,以及享受學習的過程,想要精益求精的孩子,差別就在於「自學力」。

實際案例:

哲秀和英秀,從指標上來看,兩人都很會讀書,遂行評價(注1)與課業成績的評價也都拿到最優等。雖然英秀不知道什麼是特殊高中,但我對他的母親說,希望英秀能為考特殊高中做準備,但我卻勸阻哲秀的母親,不要朝這個方向發展。雖然表面上看到的成績都相同,但我分別針對他們提出了不同的未來方向。有個決定性的原因,就是哲秀缺乏自學力,而英秀則具備了自學力。這種自學力的差異,會根據父母採取何種方式對話而不同。培養自學力的對話,關鍵在於「以過程為重」。

「以過程為重的教育」會對小學生的自學力造成莫大的影響,它能持續提升孩子的自學力。而以結果為重的教育雖然能在短時間取得成績,但從小學、國中到高中,長時間累積的真正實力,會在「以過程為重時」發揮力量。

運用「以過程為重」的教育帶領孩子時,其中一個很好的方式就是對話。根據以何種語言去理解「學習」這件事,會決定孩子的自學力是否只以結果為重心,又或者能以過程為重心,堅持到最後。語言的差異微乎其微,卻會對自學力造成極大的影響。

結果與過程

對話中對自學力影響甚深的即是「比較」。一般我們都會用負面的視角看待學習上的比較,但在自學力的培養上頭,「比較」是必須的,因為這讓孩子知道自己的位置所在。只不過根據怎麼進行比較,有可能形成以結果為重的負面學習觀,抑或是以過程為重心的正面自學力。請仔細的比較以下的內容。

以「結果」為重心的比較式對話:有幾個同學拿到超過九十分?很棒,你的分數要比隔壁同學高喔!下次再加把勁,考到九十五分,這樣就第一名了。

以「過程」為重心的比較式對話:一個月前,你背九九乘法表時還零零落落,現在背得很熟囉!你之前很用功,但最後都只顧著滑手機喔!在你看來,過去一個月準備考試時,你有沒有盡全力?

根據如何進行比較,就會顯現「自學力的差異」。框內提及的「比較式」對話的差異點,就在於「比較對象」。如果是和他人進行比較,這即是以結果為導向的對話。經常聽到父母說這種話的孩子,只要達到設為目標的成績,或者超越競爭對象時,就不會再花任何精力在學習上。他們的自學力總是有期限的,而且經常中斷。

如果比較對象是「自己」,這就成了以過程為導向的教育,尤其是藉由比較過去和現在的自己,以客觀的角度替孩子分析兩者的狀態,將有助於孩子形成自學力。由於他們的競爭對象總是「自己」,所以不會消失。也因為必須比過去的我更好,而未來的我也要比現在的我更進步,所以這會持續的賦予動機。

想要持續培養孩子的自學力,就不要拿孩子和他人進行比較,而是告訴他,把不同時間點的自己(過去的我V.S.現在的我V.S.未來的我)拿來做比較。聽到這種說法的孩子,就會很自然而然的回顧過程,並擁有想要提升自己的欲求,而這就是賦予動機。

自學力的出發點,始於帶著客觀的眼光,去比較「過去和現在的我」的對話中。恭喜孩子超越多數人、拿到了第一名,這無助於孩子形成自學力。這句話將會成為信號彈,導致潛意識的欲望大搖大擺的展現出「既然已經達成目標,我現在可以停下來休息了」的模樣。

 (攝影/記者大樹林出版) (攝影/記者大樹林出版)

注1:根據學生的學習過程和結果給予評分,評價方式包括論述型考試、口述考試、實際操作考試、研究報告等。

──摘編自《家有小學生之親子溝通手冊:資深小學教師教父母聰明回話…》,(大樹林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