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黎巴嫩的天空》 從孩子視角看戰火下世界

《黎巴嫩的天空》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黎巴嫩的天空》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電影《黎巴嫩的天空》改編自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童年,面對黎巴嫩戰爭來襲前在校最後一天的回憶,是一部透過孩子的視角來看戰火下的世界。

參與過Lady Gaga、蕾哈娜(Rihanna)、凱蒂‧佩芮(Katy Perry)等好萊塢明星的音樂錄影帶製作,來自黎巴嫩的新銳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Oualid Mouaness),在孩童時期歷經過1982年黎巴嫩戰爭,於是他花8年時間自編自導首部長片《黎巴嫩的天空》,透過孩子的視角來看戰火下的世界。

導演希望藉由這部電影為黎巴嫩的人民發聲,說出他們如何反對以戰爭當作結束衝突的方式,更希望歷史不要重蹈覆轍。

《黎巴嫩的天空》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跟小童星穆罕默德.達利。(台北双喜電影提供)《黎巴嫩的天空》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跟小童星穆罕默德.達利。(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片中故事背景是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所私立學校中,11歲的小男主角威桑(穆罕默德‧達利飾演)一直尋找著各種方法跟時機想要跟心儀的女同學喬安娜(吉雅瑪蒂飾演)告白,同時,以色列正出兵攻打黎巴嫩,但在小男孩的世界是純潔無瑕,他不知道「戰爭」是什麼模樣,對於女孩的宗教信仰跟生活環境是否跟自己有衝突也完全不關心,他只想要「單純」的喜歡一個人,還有畫自己喜歡的機器人。

為了尋找適合威桑的角色,也希望所有演員陣容來自黎巴嫩社會不同階層,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花了快五年的時間去不同的學校觀察,在決定要拍攝的一刻,從700名左右的素人學生中挑選出穆罕默德‧達利(Mohamad Dalli)。

為了讓素人小演員們融入情境,導演一直隨身帶著相機,讓孩子們忘記鏡頭的存在,才能捕捉到電影裡孩子自然互動的一面。

《黎巴嫩的天空》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跟演員娜迪‧拉巴琪。(台北双喜電影提供)《黎巴嫩的天空》導演奧亞力‧穆恩奈斯跟演員娜迪‧拉巴琪。(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而劇中飾演學校老師的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2019年憑藉《我想有個家》問鼎奧斯卡金像獎,她當時在貧民窟挖掘素人演員,讓他們真實演技逼哭一票國際評審。她也相當了解怎麼跟素人小演員互動,童年同樣被戰爭摧殘過,她也希望跟奧亞力‧穆恩奈斯一起藉由這部作品讓大家知道,戰爭並非唯一解決衝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