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資誠:金融業遇6大變局 需積極布局永續發展

資誠13日發布「2022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深度訪談專刊」,臺灣各產業CEO對於2022年全球經濟看法,整體有79%呈現樂觀,但金融業仍面臨6大變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提供)
資誠13日發布「2022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深度訪談專刊」,臺灣各產業CEO對於2022年全球經濟看法,整體有79%呈現樂觀,但金融業仍面臨6大變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13日發布《2022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深度訪談專刊》,發現79%臺灣CEO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有望提升,樂觀看待的比率創下歷年新高紀錄,但金融業仍面臨6大變局。資誠表示,被疫情、戰爭打斷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亟需重返軌道,而金融業必須主動承擔責任,才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資誠公布《2022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深度訪談專刊》,邀請14位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進行深度訪談,剖析最新國內外市場環境、全球金融趨勢發展與總體經濟變化。

資誠表示,臺灣各產業CEO對於2022年全球經濟看法,整體有79%呈現樂觀,但今年局勢與往年不同,COVID-19疫情重創世界後的兩年,人們比過去更深刻地體認到極端氣候威脅、全球人口老化、貧富不均、政府系統壓力升高、勞動力極缺等迫切的挑戰。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郭柏如指出,金融業目前面臨六大變局,第一,戰爭、升息與通膨影響金融市場的力量前所未見;第二,氣候風險直擊眼前,但疫情衝擊再次拉大貧富差距;第三,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永續新秩序尚待重塑;第四,業內法規制度密集翻新;第五,數位科技顛覆既有制度規章;第六,新舊經濟呈現M型分化發展。

郭柏如表示,永續發展目標要成功的關鍵在於建立「新興風險治理」及「永續金融生態」,如果可以在科技賦能的金融法遵、納入碳計算的綠色金融、決策納入議和的責任金融,以及納入人性考量的普惠金融等策略,進行積極布局,臺灣在市況波動劇烈的當下,將奠定邁向下一輪永續盛世的基礎。

臺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現今面臨的挑戰非常高,不管是主管還是員工,都要建立永續概念、環境改變是很自然、常態的事情。因此,企業如何成功的關鍵因素,最重要的是在心態上,能不能接受企業文化能夠隨時改變,以利企業獲得永續發展的基礎。

俄烏戰爭改變ESG轉型路徑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表示,後疫情時代來臨,企業從成本面向考量最大獲利的方式,已逐漸轉換為對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ESG)的態度,以及提升附加價值和差異化的競爭力。

以俄烏戰爭為例,劉宗聖說,過去兩年大家都在談淨零碳排、碳中和,都講到ESG中的環境保護與公司治理,但社會責任臺灣卻很少提到,其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徹底改變了ESG的轉型路徑,排碳可能更多。

劉宗聖指出,尤其俄烏戰爭衍生的通膨問題,最近也沸沸揚揚,能源價格更因此暴漲,歐洲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原先預估在2023年立法完成、2026年正式實施,可能將被推遲進程。

此外,他認為,對於金融業而言,現在數位轉型過程伴隨諸多機會與挑戰,元宇宙不只是遊戲產業的延伸,未來可能將應用在工作,甚至融合減碳、淨零的概念。

交通、消費可結合減碳

根據今年1月至5月統計,在已註冊的悠遊卡中,平均每月搭乘捷運人次為700萬,相當於今年前5月碳節約來到3億公斤之多。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若換算每人每月即可節省10公斤碳排放,大約是吃3塊牛排的量。

陳亭如指出,臺北市這兩年對疫情補助超過50萬人,但若以傳統方式領取,會消耗很大的社會資源,例如政府要造冊、400多位里長挨家挨戶搜集帳號、老人家排隊領取等;臺北市府因考量疫情需求與悠遊卡合作,透過悠遊卡就可以實現無現金領取補助。

陳亭如說,悠遊卡未來有機會推出App服務,將增加一種回饋機制,可以讓消費者不管在交通、消費上,可以看到每日的減碳量。她說,這樣不但能結合環保意識,甚至可以加強民眾對於永續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