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從中醫觀點 談女性經痛和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接受中醫用藥調理最大的好處是,中藥的副作用很小,只要用對方向,合格的中醫師都能處理得很好。(123RF)
女性更年期接受中醫用藥調理最大的好處是,中藥的副作用很小,只要用對方向,合格的中醫師都能處理得很好。(123RF)

文/記者鄧玫玲
女性面對經痛和更年期困擾時,有人會想嘗試接受中醫的治療,曾擔任臺中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現任民生堂中醫診所院長的李豐裕,在行醫的漫長歲月中有著極豐富的臨床經驗。

他首先談到原發性經痛,多發生在沒有生育的未婚女性,他表示,造成原發性經痛的原因是因為未生育的女性子宮頸比較狹窄,或者發育未成熟,子宮中的經血要排出去時,經過狹窄的子宮頸會產生壓力而有疼痛感。

李豐裕說,現在的女性經痛和以前農業社會不一樣,以前的農業社會生活比較貧苦,很多女性因為營養不足導致發育不健全,引起氣虛血虛的問題,只要用四物、八珍等滋補的藥材補一補就好。然而現在工商忙碌的社會就不同,80~90%的女性經痛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

女性經痛 自律神經失調造成

什麼是自律神經?李豐裕人表示,人體的神經,可以粗分為兩種,中樞神經和周圍神經,周圍神經有二,一為體性神經,一為自律神經,體神經是可受自己意識控制動作的神經,例如拿筆、揮手;而自律神經則是你無法用意識控制的神經,例如心臟的搏動、胃腸的蠕動,當身體接受到外來刺激,自律神經會自動做出反應。

生活在現在社會的女性要上學、上班,過著緊張忙碌的生活,卻缺少運動,造成排便不順,讓腹腔長期有壓力,再加上睡眠不足,日夜顛倒,及大量外食、營養不均衡。

李豐裕強調,「尤其是神經緊張的年輕族群,自律神經失調時『痛閾』會降低,會使女性對疼痛的敏感性提高,會對經血通過子宮頸的壓力,產生反應過度的痛覺。」

自律神經失調的女性除了對經痛感受強烈,經前緊張症也特別明顯,很多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情緒煩躁、睡不好、頭痛,李豐裕發現很多女性在接受睡眠障礙治療後,會感覺經前緊張症候消失,經痛也緩解很多,「因為中醫講究整體療法,體質辨證,了解患者不同的體質後,從改變體質入手,許多症狀都能得到改善。」

如果不是原發型經痛,而是行經一段時間後出現的經痛現象,李豐裕說,那是屬於「繼發型經痛」,這種情況就比較複雜,若是骨盆腔炎,服用中藥可治癒,但如果是子宮內膜異位或肌瘤引起的,中醫可以用藥改善,但很難斷根,「只有讓子宮受孕,內膜異位自然會萎縮,或者接受西醫的切除手術,等情況穩定後再來中醫部門進行調理。」

更年期 釐清原因對症下藥

談到女性更年期,李豐裕表示,那可是中醫的強項,用中藥調理效果很好。他說,女性50歲左右荷爾蒙分泌減少,缺乏荷爾蒙滋養的女性就像氣球消氣了,影響神經穩定性,會有睡不好、循環不良的現象。

李豐裕說,「也就是說血液從心臟打出去的動力不足,造成末梢氧氣供給不足,處在長期缺氧的狀態,更年期女性會出現頭痛、肩頸痠痛,而且因荷爾蒙不足還會影響鈣質吸收,又造成骨質疏鬆、關節退化。」

女性更年期現象有的很明顯,造成長期神經緊張,尤其是在當前工商業社會生活條件和以前的農業社會不同,李豐裕說到,「做勞心工作,生活比較優渥的女性更年期症狀越明顯,會在2、3年內反覆出現症狀,失眠、熱潮紅、胸悶、心悸、頭暈、頻尿等症狀,如果此時採用副作用比較大的藥物治療,像是止痛、安眠藥、賀爾蒙等,可能情況會越來越糟。」

其實女性更年期在中醫的觀點看,李豐裕說,「那是肝陰腎陰不足,如果是肝陰虛,神經穩定性會不好,用疏肝理氣的加味逍遙散和少量活血劑調養即可獲得改善,神經放鬆後,循環代謝就會好。而腎陰虛的症狀可能會有熱潮紅症狀,中醫會採用知柏地黃丸來調理;女性更年期如有非常亢奮的,口乾舌燥,完全睡不著的症狀,則可用龍膽瀉肝湯來幫助。」

李豐裕認為,女性更年期接受中醫用藥調理最大的好處是,中藥的副作用很小,只要用對方向,合格的中醫師都能處理得很好。「但患者也不能只依靠藥物,一定要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放鬆心情多做運動,讓排便順暢,腦壓減低,才能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安然度過女性惱人的更年期。」◇